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和政敬让

和政公主,是唐肃宗的女儿,为章敬皇后所生。她三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所以一直是由韦妃抚养长大的。和政公主生性聪明贤惠,侍奉养母非常孝顺。

安禄山叛乱,皇族的人纷纷逃难。和政公主的姐姐宁国公主,丈夫刚刚过世,看到姐姐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她的内心非常难过。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和政公主把自己的三个孩子,寄养在亲戚家里,用丈夫柳潭的马,载着姐姐离开京城去逃难。

漫漫长路中,公主把姐姐安置在马上,自己和丈夫一路徒步行走,一天就得走上百里的路,历经了千辛万苦。他们尽心尽力地照顾姐姐,姐姐渴了,柳潭就上山捡柴火、挑泉水;姐姐饿了,公主就亲自烧火煮饭。二人同心协力,让姐姐衣食无忧,安然度过了灾难。

柳潭的兄长娶杨贵妃之姐为妻,玄宗末年,杨氏家族因贵妃得宠而权倾朝廷,和政公主却对杨家敬而远之。等到杨家破败之后,和政公主亲自养育兄嫂的孩子,尽极慈爱,就像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

和政公主的父亲唐肃宗有一次生了病,公主随侍在父亲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非常细致周到。皇上深受感动,就赐给她很多田地财产。但是她想到妹妹宝章公主没有分到田产,所以执意要把这份赏赐让给妹妹,皇上于是就答应了。宝章是和政公主养母的亲生女儿,和政三岁丧母,自幼是由养母韦妃抚养长大的,她感念养母的恩德,对妹妹格外关心爱护。

突厥部落的阿布思,因犯谋逆罪被杀,他的妻子被抓进宫廷当佣人。有一次,宫中举行宴会,皇上命令阿布思的妻子穿上鲜艳的衣服表演歌舞,想借此羞辱她。和政公主得知后,入宫婉言劝说父皇:「阿布思是个叛逆之人,他的妻子怎有资格接近您?何况她只是个弱女子,自身并没有犯罪,请求父皇不要这样做。」皇上于是就答应了。

自从朝廷开始用兵之后,国库日渐空虚,和政公主把经营贸易所赚取的千万元资产,捐献给国家,以补充军用。

唐代宗与和政公主是同母所生的亲兄妹,代宗即位后,公主多次向哥哥进言,讲述民生疾苦与国家的盛衰。安史之乱使得民生凋敝,老百姓饱受苦难,希望皇上不要重蹈覆辙。

后来吐蕃进军京师,公主南下避难,被一群盗贼挡住了去路。和政公主从容不迫地劝说盗贼改过修善,并为他们讲述了吉凶祸福的道理。宽和慈爱的言语,使盗贼深受感动,纷纷请求公主收养他们为奴。

代宗皇帝得知公主后来的生活比较拮据,就派节度使去资助她,却被婉言谢绝了。她不肯取用朝廷一分一厘,自己自力更生,缝补浆洗,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孩子们身上穿的都是粗布衣服。

广德年间,吐蕃再次攻打唐朝。当时和政公主怀有身孕,已经快要临盆了。虽然身体非常虚弱,她还是决定要进宫,向皇上进献防御边关的建言。丈夫柳潭苦心劝她,公主坚持不肯,她说:「难道你没有自己的亲哥哥吗?当你的哥哥危急艰难之时,难道你也止步不前吗?」和政公主拖着虚弱的身体进了宫,她用尽心力,向皇上细细描述了镇守边关的对策。第二天她生下孩子之后,就与世长辞了。

和政公主的胆识与器量,是唐王朝饱受创伤之后,一股绝伦超群的强音。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她力行敦朴而又光彩照人,她心系家、国、天下,关怀百姓与国家。她的一生,盛德之至,让世人景仰、赞叹,让世人追思绵长。

分享到:
  2015-03-14  77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