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校园礼仪之课堂上的礼貌

教师要将文化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财富,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的过程,师生关系是这个过程的关键。师生关系顺畅,教育过程就少阻碍,否则,就会产生阻碍,达不到教育的效果。教学相长即学生得到学业的满足和自我价值的肯定,老师则得到学业的自我完善与事业的满足。传统的老师“授”学生“受”的说教,是将师生关系看成是一方“赐”与一方“接受”;一方主动,一方被动的关系,已经显得陈旧。老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心灵上交流,在教育过程中相互得到满足,应当是互相尊重的关系。尊师是学生的美德,师生关系虽然是平等的,满足是相互的,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辛劳,几乎出于职业本能的无私,对学生成长乃至一生的影响,确又如蜡烛般高洁、辉煌,值得尊敬而难以忘怀。好多年轻人等到离开学校了,才来追念老师的种种美德,不如在校时就养成尊师的美德,那会让老师更欣慰,更热爱自己的事业。作为学生,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也能更少障碍地吸收文化知识营养、充实精神世界。

课堂上的礼貌

教育活动主要在课堂上进行,遵守课堂上的礼节,师生间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所得到的效果不比背十遍书差。

上下课行注目礼。老师一走到门口,班长喊“起立”,学生立即起立,立正姿态,面向前方,注目老师,老师还礼后方坐下。

课堂提问先举手。有问题要提问,或想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先举手示意,老师允许后,即起立提问或答题。态度认真、声音宏亮、姿态端正,发完言也须经老师允许才坐下。

专心听讲做笔记。老师讲课,无论怎样,都是辛勤的劳动。认真听讲,不交头接耳,不做小动作,不看课外书籍,不做其他学科的作业,显示对老师劳动的尊重,有的课讲得枯燥,也不必显出自己的高明,影响别人听讲,影响教师讲课的情绪。

提出疑问须适时。老师不是全才,讲课中不准确、不严谨乃至错误均不可免,学生提出质疑,与之商榷应受到欢迎。方式则应注意,不要轻易打断老师的讲课,必须先举手经老师允许后再发言,发言中若对老师表示轻慢要不得。

正确教导须听从。课堂上受批评面子受不了,受了委屈,不必当场顶撞,更不要强词夺理。要冷静、谅解。若老师错怪了,课后自己找老师或请人去解释。任何时候,讲话态度都要和气些。

分享到:
  2014-11-21  4559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