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拱手礼的使用

   2012年的春晚,有媒体评论:“真是没文化啊,拱手礼都是平辈间的,怎么能拱手就算是向长辈拜年了呢?”类似的说法,春晚晚上就出现在了网络上。春晚上朱军动员向长辈行拱手礼,引来了许多网友的批评。对此民俗学者表示,按照传统礼仪,拱手礼确实应该是适用于平辈间而不适用于对长辈。  “拱手礼”也许不适用于对长辈,但对待长辈也绝非全部是磕头。古人礼仪烦琐,仅一个“叩礼”就可以演绎出无数种叩法,所谓“三跪九叩”,恐怕连民俗专家也未必能演示出原来的真面目,何况是普普通通的百姓?而“叩礼”在丧事、喜事、皇宫礼仪、社交礼仪中均有不同表现,即便是真正的民俗专家、民俗学者,恐怕也未必能知晓全部。

   “礼仪之邦”的古风礼节:拱手礼已经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了,从西周起就开始在同辈人见面、交往时采用了。古人通过程式化的礼仪,以自谦的方式表达对他人的敬意。国人是讲究以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来表现出“敬”的,所以很多礼学专家都认为,拱手礼不仅是最体现中国人文精神的见面礼节,而且也是最恰当的一种交往礼仪。原因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施礼;其次卫生:没有身体的接触,不存在交叉感染;三是不会失礼:不分先后不会有难堪;四是男女通用。我们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晚会只是一个娱乐场所,不管有无长辈,拱手致礼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严格的说是在有长辈的场的时候,给长辈施礼就不可以使用拱手礼。

 

   拱手礼即肃拜,源于上古周礼。古时推手为揖,引手为肃。因军人身披甲胄,不便跪拜,故用肃拜。

   (注释:《周礼•春官•太祝》中:“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动,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肃拜,以享右祭祀。”)

 

   拱手礼: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双手互握合于胸前。拱手礼最容易让人姿势挺拔,昂首向上,有利于敬。尤其拱手礼时最容易注目,而且往往目光相对,很容易流露和表达真情。一般情况男子应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女子则正好相反;若为丧事行拱手礼,则男子为左手握拳在内,右手在外,女子则正好相反。拱手礼是属相见或感谢时常用的一种礼节。拱手礼始于上古,有模仿带手枷奴隶的含义,意为愿作对方奴仆。中国古代拱手有吉凶之分,吉事为阳,凶丧之事为阴;男为阳,尚左,女为阴,尚右;行吉礼时,男子左手在外,女子右手在外;行凶丧之礼时,男子右手在外,女子则左手在外。

 

   古代行拱手礼,身体和手都不动。现代行拱手礼,身体立正,两臂如抱鼓伸出,双手在胸前抱举或叠合,自上而下,或内而外,有节奏的晃动。当对方拱手时,受礼者也应以同样拱手表示友好。

 

   请注意:拱手礼忌讳在正式场合或隆重场合使用。

   在我国,拱手致意通常用于以下场合:

   每逢重大节日,如春节等,邻居、朋友、同事见面时,常拱手为礼,以表祝愿;为欢庆节日而召开的团拜会上,大家欢聚一堂,互相祝愿,常以拱手致意。

 

   婚礼、生日、庆功等喜庆场合,来宾也可以拱手致意的方式向当事人表示祝贺。

 

   双方告别,互道珍重时可用拱手礼;有时向对方表示歉意,也可用拱手表示。

 

   拱手致意时,往往与寒暄语同时进行,如:"恭喜、恭喜","久仰、久仰","请多多关照","节日快乐","后会有期"等等。

分享到:
  2014-03-14  5179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