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少先队员如何佩戴红领巾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队章》第七条“我们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带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1)红领巾的意义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队章》第七条“我们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带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我国标志性红旗有: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少先队队旗。因此,少先队员佩带红旗的一角,领巾飘胸前,五旗在心间。

(2)红领巾的规格

红领巾是等腰三角形,分大、小号两种规格,分别是:小号:底长100厘米,腰长60厘米;大号:底长120厘米,腰长72厘米。

(3)佩带红领巾的方法

红领巾正确的佩带方法如下:红领巾不要折叠。将红领巾披在肩上,背后的大角对准椎骨,两小角捋于胸前,左、右手各捏一角。然后按以下四句口诀做动作:

①左尖压右尖(领巾的两个角在胸前交叉,左角压在右角上面,右角被压在底下;交叉点靠近领口);

②底尖转一圈(将被压在底下的右角经前拉到右边,右角缠绕左角。左角随之垂直);

③岔上拉底尖(从左右两角交叉点的上方拉出右角,右角此时形成圈);

④底尖穿过圈(将右角从圈中向下穿出,抽紧)。

(4)少先队员什么时候佩带红领巾?

《队章》规定每个队员都应该佩带和爱护红领巾。队员佩带红领巾是珍惜少先队员的荣誉、热爱自己组织的表现。因此,少先队员平时都应佩带红领巾,保持红领巾干净、整洁。小学低、中年级队员佩带小号红领巾,小学高年级和中学阶段的少先队员佩带大号红领巾。

参加体育活动、参加劳动、在家里休息时,可以暂不佩带红领巾。

酷暑季节,在大队委员会的统一指令下,可不佩带红领巾,而佩带队徽徽章。但这期间凡是参加少先队集会、活动、举行仪式,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还都必须佩带红领巾。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2014-05-18  462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