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日常生活中邻里相处礼仪

* 正确称呼:一般来说,比自己父母辈份大的称呼:爷爷、奶奶;与自己父母同辈比父母大的,称呼:伯伯、伯母;与自己父母年龄相仿或比父母小的,称呼:叔叔、阿姨。

* 礼貌招呼:早晚见面都要热情礼貌地打招呼。如“XX,您早!”“XX,你好!”并行点头礼或招手礼,不要视而不见,甚至装作不认识。

* 在楼道里或窄小地方遇长辈,要主动让路,请长者先走。遇到老人上下楼梯,应上前去搀扶。

* 见到邻居提、搬重物,要主动让路,不能抢上抢下或挤上挤下,还应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 借用邻居的东西要有礼貌。如轻轻敲门,等主人开门后用请求、商量的口气说明来意,归还时要表示谢意。另外,要注意应双手接、递所用的东西。借邻居家的东西要小心使用,十分爱惜,不要弄坏弄丢。如果万一损坏要主动赔偿,并赔礼道歉。如果主人不要求赔偿,除了当面赔礼、道歉外,最好以别的方式弥补人家的损失。借用的东西使用完之后应立即送还,不要忘还,更不能让邻居来要。如须延长借用的时间,应向邻居说明,经同意后再继续使用。一般较贵重的东西,最好不去借。别人来向你借时,也不要自作主张,须向家长告知。

分享到:
  2014-03-14  3251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