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德秀乳孤

唐朝元德秀,字紫芝,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靠着母亲辛辛苦苦地把他抚养长大。他从小就非常孝顺,长大后中了进士,但想到母亲年纪大了,他不忍心离去,于是就亲自背着母亲,一同远赴京城。

后来他的母亲去世了,他在墓前建了一座简陋的草屋,为母亲守孝三年。在那追思慈恩的日日夜夜,他的内心是那么地哀伤,老旧的木桌上,三餐都是粗茶淡饭,破旧的草屋里,连一个可以靠着的垫子都没有。

不幸的是,德秀的哥哥嫂嫂后来也都相继过世了,留下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才只有一周岁,白天黑夜哀哀地哭。元德秀抱着这个无助的小生命,想起亲人往日的音容笑貌,和对自己的种种关怀,也忍不住日日夜夜地哀伤哭泣。可是,他们的家里太穷困了,小生命这么稚嫩弱小,一个男人有什么办法呢?

一天一天过去了,孩子又累又饿,他的哭声开始日渐微弱。元德秀抱起这个家族的命脉,让孩子的小嘴含住自己的乳头,给他唱着儿歌,像亲生父亲一样安慰他。想不到几天之后,奇迹出现了,元德秀身上竟然汩汩地流出了乳汁,孩子尽情地吮吸着丰沛的奶水,安安稳稳地睡着了。

就这样,元德秀哺育着哥哥的孩子,一直到小生命自己能够进食,乳汁才停止了流淌。哥哥的血脉,就如同德秀自己生命的延续一般,他将毕生对母亲至心的孝敬、对兄长至爱的恭敬,都倾注在对这个小孩的无限关爱、与严格的教育上。

天宝年间,元德秀当上了鲁山令,他淡泊名利却又名满天下,普天之下的人们都很敬重他的德行。有一次唐玄宗来到东都的五凤楼下,下令让三百里之地的地方官进献歌舞的表演。当时传言皇上将根据演出精彩与否来决定赏罚,于是大家都争相要讨好皇上。河内的太守派出了好几百人的强大阵容,全都身穿华贵的锦绣绸缎,戴上金银珠宝,亮闪闪地,在唐玄宗面前载歌载舞,气势很盛大。

想不到,元德秀的演出一开场,只走出几十位衣着简朴的乐工,联袂唱起了《于蒍于》,这是元德秀自己创作的歌曲,表现出贤者高迈卓绝的志向。唐玄宗听了之后,内心很震惊,感叹地说:「这正是贤者的心声啊!相比之下,河内进献的歌舞,这样地穷奢极欲,河内的百姓怎能免于生灵涂炭啊!」于是就罢黜了河内太守的官。

德秀做官期间,所赚取的俸禄,都拿去资助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和孩子。等到他任期满了之后,他两袖清风,财产只有一块粗糙的缣布,驾着一辆摇摇晃晃的破柴车,悠然地离去。

从此之后,他定居在山明水秀的陆浑山水之间,读书教学、弹琴作文,他的家里没有仆人,家门不用钥匙,就连防护的土墙都没有,每天看青山卧白云,就像天上的神仙一样地快乐。名臣房琯每每见到元德秀,就叹息地说道:「一见紫芝的眉宇,使人名利之心都尽。」

天宝十三年,元德秀去世了,留下了简陋的屋舍,和门人弟子追思绵长的盛德。他的族弟元结白天黑夜地号啕大哭,哀思难以平复。有人劝他说:「你哭得过于哀痛,在礼上不是过了度了吗?」

元结说:「你只知道礼数太过,而不知真情之至啊。先生在时,六十多年来,未曾近女色,未曾用过锦绣绸缎,举凡人心所喜爱、沉迷的嗜好,他不曾有过,身上没穿过完整的布料,生平没吃过五味的珍馐。过世时家里只有枕头、鞋子和舀水的瓢一类东西,他留下了几片破砖破瓦而离去,一生未尝有十亩之地、十尺的房舍和十岁的侍者。我哀伤他的离去,警戒那些奢侈贪婪的荒淫之徒啊!」

纵观元德秀的一生,我们看到,一个人的眉宇气质,能让当朝的权臣忘却名利;一个人的至诚感通,能让孤弱的婴孩得以保全;一个人的孝思,能背上母亲,远赴京城。这卓绝的盛德,是感动天子的贤者的音乐,是撼动世人铮铮的良知。

分享到:
  2015-03-03  74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