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咖啡之讲究

●场合

咖啡是社交、饮宴中常见的饮品,接待来访客人、业务恰谈等,也都可以招待咖啡。外交场合,有时会专门举行咖啡招待会。

当年我在驻捷克斯洛伐克使馆工作时,就经常看到coffee

morning(咖啡晨会)。那是驻布拉格的各国大使夫人们习惯采用的聚会形式,一般是上午10时开始,一个多小时结束,除品尝咖啡外,还供应一些小吃,有时还趁机在聚会的厅堂里,展示本国的文化艺术作品图片或实物,如在我国使馆曾展示过刺绣、剪纸、京剧脸谱等。

●品尝

品尝咖啡讲究热饮,即使夏天也是如此。其过程一般是,先喝一小口原汁原味的“黑咖啡”,其浓烈的芳醇、柔润、馨香,沁人肺腑、回味无穷,令人畅快、陶醉;再品尝一小口加糖的,最后是加奶精的。不同层次的口感,会带来不同味觉享受,那是从任何饮品中难以获得的。

实际上,咖啡作为饮料,却不能像水和饮料那样用来解渴。不论是参加咖啡会,还是做客享受咖啡招待,它只可小口、少量细品、慢饮。有时咖啡杯小,甚至一口就可喝完,但一杯咖啡,往往要喝20多分钟。在招待咖啡的场合,一般也只喝两三杯足矣,如果一杯接一杯喝,是失礼的。本来,喝咖啡只是交际活动的手段、陪衬,重点在交谈。

●杯碟

咖啡杯、垫碟放在饮用者的正面或者右侧,杯耳朝右,便于持拿。饮用时,不宜引身俯就咖啡杯,而是将杯拿起。坐在餐桌旁时,不必把垫碟端起,只以拇指和食指捏住杯耳,端起饮用。不宜满把握杯,不可将手指横穿杯耳。站立或走动时,左手持碟,右手持杯。饮用不出声。添加咖啡时,不把杯子从碟中拿起。不应使杯满欲溢,半杯或稍多些为宜。

可用匙搅拌杯中咖啡,令热咖啡冷却,使奶、糖与咖啡溶解,不可用匙舀喝或捣碎杯中的方糖。饮用时,匙应放在碟上。

●糖奶

饮咖啡常配糖、奶。砂糖可用咖啡匙舀取。袋装砂糖,横撕纸袋小口,将糖倾入杯内。方糖夹取,先放匙上,再放入杯中,以免液体溅出。鲜奶盛在壶中,视个人需求,可适量取用。招待咖啡时,有时供应点心。喝咖啡时,应放下点心;吃点心时,则放下咖啡杯。不可就着点心喝咖啡。

●鉴戒

咖啡可以提神、消除疲劳、促进代谢,但也可使人失眠、血压升高、手心冒汗、心悸、耳鸣。长期摄取大剂量咖啡因,能导致“咖啡因中毒”,具体表现为神经过敏、易怒、焦虑、震颤、肌肉抽搐等。

注意:孕妇、儿童不宜喝咖啡;不可空腹喝咖啡;咖啡与茶不可同饮。

●类别

世界各地人们对咖啡味道的追求、饮用方式不尽相同,因而对名品的认同也不一样。但是,一般来说,牙买加的蓝山、印尼的曼特宁、埃塞俄比亚的摩卡、巴西的山多士等牌子,被认为是世界驰名的。

从色泽看,咖啡大体分黑白两种。不添加任何成分的纯咖啡,颜色深,称黑咖啡。黑咖啡,在西方常被认为是上流人士社交的标志。但是黑咖啡味道较苦,有人不习惯,需添加糖、牛奶等,增加了甜味,颜色变白,称白咖啡。意大利人常在咖啡里加入巧克力、鲜奶、糖浆、可可粉;爱尔兰人则在咖啡里,加入威士忌、糖和鲜奶油。

西方人的习惯,若在家里招待客人,由主人现磨咖啡豆,现煮鲜咖啡,则被视为隆重、档次高。在我国,若想饮用名牌咖啡,就只能到有名的咖啡馆里去。

目前,我国市场上出售的速溶咖啡、罐装咖啡等,均属于方便饮品。前者可用开水冲食,后者装在易拉罐内只能冷饮,都不便用来招待贵客。

●产地

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故乡,由产地咖法kaffa而得名。现在,亚、非、拉约有76个国家栽培咖啡。中国目前主要栽培区分布在云南、广西、广东和海南。巴西咖啡产量最高,有咖啡王国之称。

分享到:
  2014-03-11  269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