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以人为本 坚守道德底线

有一则关于道德底线的故事,故事虽小却发人深省。

A君是单位公认的好师傅—技术精湛(无事故记录)、为人热情给又给一把手开车。一天,某单位年终评选优秀驾驶员,方法是按抽签顺序依次驾车绕城一周回到单位,最终结果由随车三名“考官”分别打分、考评小组综合评定。

私下里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优秀非A君莫属。

三天后,大家在机关公示栏看到考评小组对A君的评定:开车时未按规定佩带安全带、随意扭头和乘车人交谈、闹市区单手操纵方向盘(为乘座人点烟)……以上严重违反职业规则,没有做到排除干扰(交谈和点烟均为考官刻意安排)。

A君在驾驶过程中忽视安全第一的原则,当然不属优秀。

这让我们回想到近期关于食品安全热点的事件。近日,“假羊肉”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许多餐饮企业(其中不乏名气响、品牌大的企业)不同程度与此有关,具体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乘车人对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习以为常、质检人员对原材料的检查流于形式、监管部门对一些违规违法行为整顿治理不及时、力度小、范围窄...以上两则看似没有关联的事,其实是在警示我们:安全,在有些环节被所谓的陋习和潜规则遮掩、覆盖。

从“苏丹红”、“大头娃娃”、 “齐二药事件”、“三鹿问题奶粉” 到“地沟油”“问题胶囊”“化学剂泡虾仁”“黄金大米”等事件证明,一味追求小利益而无视安全,严重违反市场经济规则,为了自己的私念、私欲而肆意践踏社会公德、公义,无论企业规模多大、名气多响,一样被市场淘汰,走向灭亡。

子曰:“君子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区别这“所为”与“所不为”,那就是:珍视生命,关注安全,坚持以人为本,坚守道德底线!

分享到:
来源:安庆文明网  2015-03-10  846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