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刘琎束带

南齐时代的刘琎,字子敬,在泰豫年间曾经当过明帝的挽郎,是一位非常有德行的君子。他学识渊博,为人恭敬谨慎、刚方正直,与哥哥刘瓛都深为当世人所尊重。

有一天晚上,刘瓛突然想到,有一件事情要跟弟弟作交代,于是就在隔壁房间叫着弟弟的名字。话音刚落,刘琎那边马上传来了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他满以为弟弟很快就会回应,可是左等右等,却没有等到他的回复,令人感到特别地奇怪。过了好一阵子,才传来了弟弟那毕恭毕敬的声音:「哥哥,您有什么事情吗?」

哥哥感到十分讶异,于是就责问他说:「我已经等了好久了,你怎么到现在才回答?」刘琎深表歉意地说:「因为我的腰带还没有系好,穿得这么随便,就回您的话,是多么失礼的事情啊。所以我才耽误了这么长的时间,实在是对不起。」

原来,当时刘琎已经穿好睡衣,躺在了床上。他一听到哥哥在叫他,就赶紧下了床,把白天穿的正式的衣服拿出来,迅速穿上,束好腰带,全身上下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并毕恭毕敬地站好了之后,才回应他。

在中国古老的《礼记• 曲礼》中,一开端就说:「曲礼曰,毋不敬」。「毋不敬」就是指哪怕是任何微小的细节,都不忘恭敬谨慎的态度。所以听到哥哥呼唤的时候,为什么刘琎他不先回应,然后再出来呢?因为他一心想到的就是,人一定要恭敬。

我们想想,亲生兄弟并不是关系疏远的人,卧室也不是会客的正厅,夜晚睡眠时间,更不是进退礼节需要十分周全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不想太过于拘束,所以自然而然地,言语行为也会变得任意随便。

可是刘琎并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连腰带都没有束好,全身也没有打理好,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就回复哥哥呢?那是多没礼貌的事情啊。夜半时分,没有穿戴整齐,就连回应一声都不敢了。连小事都如此地谨小慎微,当他身临大节的时候,不就更是毫不苟且了吗?想必一定更为谦恭审慎、诚惶诚恐了。从这件事中也得以看出,他对哥哥是多么地敬重,兄弟二人的友爱之情,又是多么地深厚。

曾经有一次,刘琎和朋友孔澈一起坐船游览。和煦的阳光,迷人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他们谈古论今,甚为惬意。小船乘风破浪,缓缓地前行,只见沿途山高水阔、非常壮美,置身其中真是神清气爽、心胸开阔。突然间,从远处传来了一阵又一阵美妙的歌声,寻声望去,原来是许多美丽的少妇出门踏青,正在岸边愉快地悠游嬉戏。

这些婀娜多姿的女子,比春天的花朵还要美丽,孔澈的目光立刻就被吸引住了。他起初碍于情面,先偷偷地看上几眼,后来竟不知不觉陶醉其中,上上下下打量个不停,完全忘掉了身旁的刘琎。

圣人教导我们「非礼勿视」,不正当的场景、不健康的书报,败坏风气的电视节目、电脑网站,都不适合去看。在异性面前的举止言动,也是如此,像这样特意地端详观瞻,很显然是失礼不当的。刘琎对孔澈的表现感到甚为不齿,于是就一言不发地端起椅子,独自搬到另一边去坐,表示不肯和心行不端良的人做朋友。孔澈遂感到很窘迫羞愧,却又不知所措,只好孤孤单单地独自低头忏悔。

严于律己的刘琎,在品德学问、道德涵养上,都是出类拔萃的一时之选。文惠太子久仰其盛名,礼敬有加地把他请到东宫任职。刘琎不负众望,他忠心耿耿,兢兢业业,成为了一代名臣。

《孝经》说:友爱兄弟的人,自然懂得孝敬长辈;善于持家的人,将治家的原则推而广之,就能在做官的时候,更好地造福社会国家。刘琎能够成为一代名臣,无不归功于他至诚的孝顺与友爱,这一切都离不开他自幼的严于律己、谦卑恭敬。

我们知道,读书旨在变化气质,而不只是单纯地增长知识技能而已。言行与经典如有背离,则需痛自反省、见贤思齐、改过向善。我们见到刘琎如此地恭敬谨慎,千万不要以为这样做太过拘谨,甚至不合时宜。如果为道求学,用的是这种态度的话,方能真正履道含和,日日进步。

我们冷静想想,任何事情,都是从微细的小事累积而成的。所以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许多不好的习惯,也都是从小小的动作、小小的过失开始,进而累积到很大的错误,以至于到最后难以修正。所以刘琎深值我们切实效法的,是他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守于义、合于礼,充满了真诚恭敬。

「刘琎束带」的故事启发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君子都不失其恭敬之心。一个人如果具足了真诚恭敬,才能够「德日进,过日少」,我们在道德品行上,才真正得以日新又新。

分享到:
  2015-03-03  880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