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关注孩子的道德教育刻不容缓

公交车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背着孩子的书包,双手吃力的握着扶手,七八岁的孩子却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昨日,27岁的市民严小姐乘坐716公交车时拍下了这一幕场景,经同事萧仕将图片上传微博后引发网友热议。

这则新闻发出后,有很多网友留言说这种现象几乎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都可以看到,笔者认为,这是学校教育的失败,更是家庭教育的悲哀。

当今中国小孩从一、二岁开始早教,三、四岁开始全民学习英语,五、六岁开始学前教育,七、八岁开始学习奥数,可是,大部分学校和家长却忽视了给小孩上好道德这门课!

奶奶背着书包吃力的站着,孩子却心安理得的坐在那里,这种反差折射的是孩子爱心的缺乏。现在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可累死自己!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过度的溺爱,只能是培育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自我为大的孩子,他们会过分关心自己,只注意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一切以满足自己为主。会认为长辈给予的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是不需要感恩的。这样只会使他们不讲责任、不敢担当,这种教育只会害了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未来社会的主力军。自己长辈都不知道关爱自己长辈的孩子,将来又如何去关心他人?那么孩子长大后又何谈报效祖国?我们要注意从小培养和引导孩子的爱心、同情心和感恩心,这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当今中国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刻不容缓的一个课题。

分享到:
  2015-02-27  1823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