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提升游客文明意识不能忽视法治教育

7月31日在京举行的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强调,要切实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引导每个出境旅游公民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近段时间,少数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屡遭诟病,比较典型的是国内景区常见的“到此一游”也走出国门,出现在异国他乡。毫无疑问,在旅游景点乱写乱刻、乱涂乱画是丑陋的行为,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方式,惩罚不文明行为,非常必要。

但我认为,对“到此一游”等丑陋行为的反思,还需要从法治环境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常见“到此一游”刻在景区树木或墙上,这明显属于不文明行为,如果在文物上也大笔一挥“到此一游”,就触犯了《文物保护法》,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现实中,一方面景区内保存着大量文物,另一方面,一些游客没有基本的法制观念,更不知晓法律后果,既无知又“无畏”,所以才有人将“到此一游”刻上埃及神殿。

这说明,对文物及文化遗址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得很不够。文物是历史文化的构件,纵观现实,对相关保护文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明显滞后于文化大发展。且不说全民教育,单就学校教育而言,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偷窃、纵火是违法犯罪,但有几个孩子知道破坏文物是违法行为?多年来在普法教育中存在着重“硬”轻“软”的现象,像《文物保护法》《知识产权法》等远没有做到深入人心。

中国文化事业正勃发生机,文化产业迅猛发展,随着国民收入增长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旅游方兴未艾。2012年中国出国出境人数突破8300万人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公众与文物的亲密接触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对文化的敬重、对文物的敬仰,是一个民族的应有品质,是泱泱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应释放的正能量,也是中国公民须具备的文明道德与文化素养。文化大发展,需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驾护航,更需要全民知法、懂法、守法。

分享到: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06-13  1420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