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美丽泉城遍吹文明旅游新风

济南万人签名倡导文明旅游

步入济南的大小景区,游客被这里的美景陶醉。清澈见底的泉水,浓荫遮蔽的垂柳,往来如织的游人,这一幕幕美丽的图画,体现着游客、居民与美景的和谐互动,文明旅游的人性化引导持续发挥着作用,美丽泉城夏季吹来文明旅游清凉风。“欢迎您来到泉城济南,良好的景区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优美的景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安全愉快的旅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文明旅游就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就是关爱自己。在旅行开始前,我就游览景区的注意事项给大家提个醒……”来济南旅游的游客,在踏进景区前,首先听到的是地接导游员甜美的提醒。这种提醒,已成为导游人员标准化流程的一部分。在同游客的沟通过程中进行着人性化提醒。

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市旅游协会共同发起“文明旅游引导行动”。旅游行业通过积极宣传,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启发文明旅游自觉,面向市民和游客发出《济南市文明旅游倡议书》。市旅游检查部门,联合旅游企业,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活动。市旅游局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利用各种官方微博平台,就文明旅游话题展开讨论,通过各种形式的网络互动,吸引广泛关注。

在倡导文明旅游的过程中,公园景区和旅游从业人员承担起重要引导作用。当前,文明引导提示工作已实现游客游览全程贯穿,实现实时提醒和劝阻。市旅游局编写旅游宣传材料,并对导游词提示内容进行规范,将引导文明旅游作为基本培训内容纳入导游培训。

景区景点在倡导文明旅游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护城河景区,黑虎泉虎口里喷珠泻玉,游人闲适地享受着泉畔柳荫下的清凉。在泉边取水的居民,来往繁忙而井然有序,与护城河里游弋的画舫,构成外地游客眼里独特的风情。除固定取水点外,在黑虎泉泉池边,景区还增添4把“便民取水桶”。塑料材质的轻便桶身,避免了居民自带金属材质工具对虎头的破坏,又满足市民和游客“虎口取水”的需求。

分享到:
来源:济南日报  2015-05-26  77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