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公厕手纸也是城市文明的试纸


6月15日起,青岛南山区24座公厕试点免费提供卫生纸。公厕管理员称,一盘270米长的卫生纸,平均每天用掉八九盘,除了正常使用很多都被浪费了。管理员表示经常遇到游客如厕后扯下一大截卫生纸带走,或者拿来擦鞋擦脚。

应该说,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既为市民如厕提供了方便,避免了“临阵无纸”的尴尬,又替大家节约了开支,体现了城市社会管理的人性化和公共服务的细致入微。然而,管理部门的善意,却被一些贪图小利的人恶意透支,他们在扯走免费手纸的同时,也扯掉了城市文明。

事实上,一卷卫生纸,值不了几块钱,即便是全部带走,既解决不了自己的日常所需,也不会给公共管理造成多大的损失。问题是,这种浪费和侵占公共财物的不良行为,看似无伤大雅,但当其演变成一种群体行为时,势必会消解管理部门的善意,也挫伤了公共服务人性化的积极性。可以预料,一旦扯纸之风难止,管理部门只得放弃免费提供卫生纸的善举,那些贪图小利的人,不仅再无纸可扯,还要自备手纸如厕,显然是得不偿失。更重要的是,就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广大市民失去了享受免费手纸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表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并非仅限于公厕中扯纸的不雅之举。比如,城市绿地被无情践踏,花草、苗木被恣意采摘,市政和环卫等公共设施被蓄意破坏,甚至被“顺手牵羊”地据为己有,等等。因此,我们的一些市民,在习惯于批评和指责城市公共设施不优,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的时候,首先应该反躬自省,检讨和反思一下自己的道德素质,是否已经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相适应呢?

可见,公厕的免费手纸,也是城市文明的试纸。首先检验出部分市民的品德修为和文明素质,尚与创新化、便民化、人性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存在一定的差距,更与文明城市的标准格格不入。也就是说,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公共服务的关键和基础。因此,有必要制定“市民日常行为准则”,正确区分文明与不文明行为,做到有法可依,照章行事,用法律和制度规范市民的行为举止,同时,也让市民有一个基本的文明判断标准。

分享到:
来源:新民网  2015-05-26  86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