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习俗与礼仪

1.礼俗

俄罗斯人具有坚强的意志,性格开朗豪放,能歌善舞,健谈,组织纪律性强,做事情喜欢统一行动。俄罗斯人还很讲礼貌,有修养,见面时总是先问好,再握手致意,而且见面时要称呼对方的名字和父名,因为他们认为光称呼姓是不礼貌的。朋友间行拥抱礼,并亲面颊。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是睡得晚起得早。他们尊重女性,重视文化教育,热爱艺术。俄罗斯人认为给客人吃面包和盐是最殷勤的表现。俄罗斯人很爱清洁,且普遍习惯洗蒸汽浴。俄罗斯有许多人信奉东正教。

2.婚俗

俄罗斯人的婚礼颇具古风特色。举行婚礼时,新人的亲朋好友要赠以礼物。在礼物中必须有一个大而圆的面包和一些食盐,意为祝新人幸福欢乐。在婚宴上举杯祝酒时,来宾们都用汤匙敲着杯子反复呼叫:“苦啊!”一对新人随即便在众人面前接吻,喜宴的欢乐气氛遂达到高潮。

按时传统习惯,俄罗斯人有不少婚龄纪念日:结婚的首日称为“绿婚”;一周年称为“花布婚”,夫妻互赠花布手帕;五周年称为“木婚”,夫妻要接受亲友赠送的木制纪念品;七周年称为“铜婚”,夫妻相互交换铜币;八周年称为“白铁婚”,亲友赠以闪光的白铁炊具;十周年称为“玫瑰婚”;二十五周年称为“银婚”;五十周年称为“金婚”;六十周年称为“钻石婚”;七十周年称为“福婚”。届时均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亲友赠送相应的纪念性礼品。

3.姓名

俄罗斯人的姓名多由三节构成,其顺序是本名、父名、姓氏,如“伊万·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伊万”是本人名,“伊万诺维奇”是父名,“伊万诺夫”是姓。在正式文件中姓氏多放在首节,对本名和父名可缩写,即只写第一个字母,如“伊万诺夫·伊·伊”。俄罗斯妇女的姓名多用“娃”或“姬”结尾。妇女结婚前用父亲的姓,婚后用丈夫的姓,但本人的名和父名不变。如尼娜·伊万诺夫娜·伊万诺娃如果与罗果夫结婚,婚后姓改为“罗果娃”,其全名为“尼娜·伊万诺夫娜·罗果娃”。

在日常口头称呼时,往往称姓或只称名。在敬称时,可连称本名与父名,如“伊万·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尊称为“伊万·伊万诺维奇”。在对长者尊称时,可只称其父名。关系亲密的人,可用爱称。


4.饮食

俄罗斯人喜食味大、油腻的食物,还喜欢酸、甜、咸和微辣等口味。俄罗斯人的烹调技术也比较高明,俄式菜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声誉。俄罗斯人在烹调时多用煎、煮、炸、串烤和红烩等方法。调味品特别爱用酸奶。在午餐和晚餐时一定要喝汤,而且要求汤汁很浓。在凉菜小吃中,俄罗斯人喜欢吃生西红柿、生洋葱、酸黄瓜、酸白菜等。

俄罗斯男子善饮,尤其喜欢烈性白酒伏特加,而且多数人酒量很大。

5.节日

①新年。在俄罗斯,新年的概念要比其他国家宽泛得多,特别是在近几年来,俄罗斯人在辞旧迎新的十几天时间里要过三个年:一是12 月25 日多数基督教会规定的圣诞节;二是1 月1 日俄罗斯全民的新年;三是1 月7 日俄历中的圣诞节。

圣诞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日,世界上多数教会都把12 月25 日定为圣诞节。俄罗斯虽然没有在法律上规定12 月25 日为宗教节日,但在民间,新年实际上从这一天就已经开始了。特别是对于年轻人和基督教教徒来说,这一节日更是要精心安排,隆重庆祝的。

1 月1 日是俄罗斯的法定节日,这是一个全民的节日。新年在俄罗斯享有特殊地位,是家家户户都要庆祝的。1 月1日这天也是俄罗斯的法定休息日。1 月7 日则是俄历圣诞节。在俄罗斯,由于使用的历法不同,12 月25 日相当于俄历1月7 日,所以,1 月7 日是俄罗斯的法定圣诞节。

一般说来,从 12 月25 日开始,许多家庭就已经摆上圣诞树,并用五光十色的彩灯、彩球和彩带予以装饰。家庭房间也打扫一新,一家人围坐在点燃蜡烛的饭桌边,品味着伏特加和香槟酒,唱着圣诞歌,孩子们则眼巴巴地盼着圣诞老人给他们带来的礼物。与此同时,亲朋好友有的聚在一起,共度圣诞;有的则打电话互相问候、祝福、报平安。12 月31日夜至1 月1 日晨是俄罗斯新年的高潮,当新年钟声敲响之时,举国欢腾,人们互祝新年快乐。1 月7 日的俄历圣诞节是1918 年2 月14 日开始实行的。尽管这一天是宗教节日,但大多数俄罗斯人还是把它当做本民族的传统节日来庆祝。

③奔跑节。每年9 月11 日是俄罗斯传统的奔跑节。这天,各地成千上万的人在欢乐的气氛中参加各种跑步活动。近几年来,青年人往往选定此节举行婚礼仪式,主要内容是新婚夫妻赛跑。人们认为,在奔跑节举行婚礼是健康向上的表现,预示着新人的爱情将沿着幸福的方向发展。

②送冬节。2 月末3 月初是俄罗斯人传统的送冬节。届时,许多城乡都要举办狂欢活动。为了表现自己纺织的技艺,妇女们在节日里往往举办“时装表演”。家家户户都将住宅装饰起来,呈现出浓烈的喜庆气氛。

6.禁忌

与俄罗斯人交往时,忌问女子的年龄。如果某女子自己说出了年龄,可以说些诸如“您仍显得很年轻”这样的赞扬话。初次见面时,不要总是主动向对方问这问那,也不要主动向对方谈自己的情况。如果对承生人过多谈及自己的事情,对方反而会起疑心,以致不愿再与你接触。

分享到:
来源:旅游礼仪  2015-05-25  560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