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意大利习俗与礼仪

1.礼俗

意大利是一个充满活力且极富创造力的民族。意大利人性格开朗、豪放、热情、质朴、心直口快、感情外露、乐观且浪漫不羁。意大利人审美意识和审美观念极强,爱好音乐、艺术。在意大利历史上曾涌现过许多杰出的艺术家。现代意大利人在继承前人珍贵的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在艺术领域辛勤耕耘,表现了惊人的艺术才能和造诣。

意大利人关心时事政治,喜欢阅读报刊杂志。意大利人另外一大特点是不论职位高低和经济收入状况如何,都喜欢逛马路和上餐馆。在酒吧或咖啡馆里边吃边聊,海阔天空,无所不谈,此乃罗马人的嗜好。

意大利人在谈话时热情奔放,面部表情极为丰富,喜怒哀乐,溢于言表。尤其在谈话时,他们说是充分运用各种手势以表达和加强自己的意愿。他们的表情和手势与东方人的习惯不尽相同。例如,大拇指和食指圈成“O”型,其余三指竖起,表示“行”“好”“可以”“一切顺利”;竖起食指来回摆动,表示“不行”“不”“不是”;一边耸肩,一边伸出手掌,再加上撇嘴,表示“无可奉告”“不清楚”;用食指顶住脸颊来回转动,表示“好吃”;五指并拢,手心向下,对着腹部来回转动,表示“饥饿”;用食指侧面碰击额头,是骂别人“傻瓜”“笨蛋”等。意大利人在谈话中还十分喜欢开玩笑,以幽默的言语和动作使谈话变得轻松。意大利人就是这样借助手势、表情和动作等来表达感情、交流思想,从而达到加强谈话效果的目的的。

意大利人有晚睡晚起的习惯,每逢周末,城里人便纷纷到郊区或风景地去旅游休闲,以调节生活的节奏。

意大利人在正式场合用姓名全称。人们在见面打招呼时,姓的后面要冠以“先生”“女士”或“小姐”等通称,一般关系的人之间只称呼其姓,家庭成员和亲密朋友之间才直呼其名。

2.婚俗

意大利西西里的小伙子向姑娘求婚时,通常是约几位好友在一个早上或晚上来到姑娘住的房屋窗下,弹起吉他,唱起情歌。如果姑娘有意,就伸出头来,向小伙子投去一束鲜花,以示爱意;如果姑娘置之不理,那就意味着小伙子未被看中,他就只好打道回府。另外,如果姑娘在一名男子面前将头发打个尖结,那就等于告诉对方芳心已属。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里求婚的主动权在女子手中。

在意大利的撒丁岛流行着一种“找羊”求婚的风俗。在两家事先同意的前提下,小伙子在父亲和朋友的陪同下,骑着马、挎着猎枪来到女方家。到了门口,其父先去通知女方家里做准备。女方家中所有的妇女都站在屋里,等待男青年以“找羊”的名义前来认领。小伙子在朋友的帮助下,先在院子里假装寻找一番丢失的“小羊”,然后再步入屋里去找。他对站在屋子中间的妇女们一个个仔细端详,最后才找到自己的心上人。姑娘如果看上小伙子,就故意躲开,说明小伙子没有找到“羊”。

3.饮食

意大利的烹调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1553 年意大利女子卡特琳嫁给法国国王亨利二世,把意大利的传统烹调技艺传到法国,使法国的烹调技术得到提高,并为各国称道。因此,意大利和烹调艺术被誉为“西菜烹调艺术之母”。意大利菜肴的特点是味浓,并且原汁原味。意大利菜肴要求六七成熟时就吃,一般都直接用物料内在的鲜味调剂。烹调方法上多用炒、煎、炸、烩、焖等。在吃烤是、乳猪时,意大利人通常不用刀叉,而用手抓。意大利人喜欢吃米饭和面食,仅通心粉做的各种面食就有四十余种,如今这种面食广受欢迎。意大利的烤牛排是食中之王,其中数佛罗伦萨的烤牛排为最佳。它是用一种专门饲养的牛的肉制成的,意大利人吃这种烤牛排,要鲜嫩带血,不能太老,意大利人在待客时也常用这道菜。意大利乳制品多,沙拉米香肠世界闻名。意大利人来中国时对中国广东菜感兴趣。

在意大利,男女都几乎没有不喝酒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午餐还是晚餐都必须喝酒,客人来访更必以酒相敬,即使喝咖啡,他们也要掺上一点酒,以增加香味。在各种宴会上,每上一道菜都要换一种酒。在较重要的宴会上,意大利人还要开启香槟酒的礼仪,如瓶塞“砰”的一声弹出很远,且酒沫溢出,宾主会视为“吉兆”,遂纷纷鼓掌相贺。一般而言,意大利人每餐只有两道菜,而酒却较多。意大利最有名的酒叫做“维诺”葡萄酒。这种酒颜色紫红,味酸甜、可口,烈性不大,是意大利人的家常饮料。据统计,每位成年的意大利人每年平均消费酒14 公升,仅次于法国人而居世界亚军。

4.节日

①狂欢节。每年2 月中旬是意大利狂欢节,狂欢节起源于古罗马的农神节,据说那时人们为庆祝每年农事的开始而狂欢几天。意大利维亚雷焦的狂欢节,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每到狂欢节,这个仅拥有5 万多人口的小市镇,往往云集来自意大利各地和世界各国的几十万游客。规模巨大的游行是节日中备受欢迎的节目。反映当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等不同层面的各种模拟像,安放在缓缓行驶的巨型彩车上,以其辛辣幽默的手法针砭时弊而博得众人喝彩。

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的迎春狂欢节历时 7 天,别有一番情趣。凡是参加狂欢活动的人,都要按照威尼斯传统的习俗把自己装扮起来,尽情欢乐。人们所表演的节目主要突出冬去春来、生命战胜死亡的主题。最后人们点火烧毁“冬天的形象”,象征着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②赛船节。每年的6 月9 日,意大利水城威尼斯都要举行七八次划船比赛,这是这里的人们最为崇尚的活动之一。其中以 9 月第一个星期日这次划船比赛最隆重,其历史也最悠久,所以被称为“历史性的雷加塔”(意为“划木桨船比赛”)。

5.禁忌

①手帕忌。在意大利,如果向朋友赠送纪念性的礼物时,切不可送手帕。按照习俗,意大利人认为手帕是亲人离别时擦眼泪用的不祥之物。

②菊花忌。向意大利人送花时,切忌送菊花,甚至连带有菊花图案的礼品也属禁忌之列,因为意大利人认为,菊花是送给死人的。

分享到:
来源:旅游礼仪  2015-05-25  739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