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法国习俗与礼仪

1.礼俗

法国人大多信奉天主教。法国人一般性格开朗,天性乐观、热情,脾气直爽,喜欢与人交往,且谈吐风趣,喜好高雅,尤其爱好音乐和舞蹈。法国人衣着讲究,尤其是女士,她们最爱打扮,关于这一点,可以说是闻名世界。同样,法国服装也享誉全球。法国人的观念和计划性很强,尤其是在出席宴会和重大活动时,他们从不迟到,也不提前,一般都是准时到达。

法国人初次见面,一般不需要送礼。第二次见面时,则应考虑送些礼物,否则,就有可能被认为是失礼。礼品的选择要注意,既不要档次过高,又要体现出对对方的诚挚友谊,而且不会显得过于亲密。例如,在与法国妇女接触,能以香水作为礼物,因为香水是西方人所必须的化妆品,人们通常都将其作为送给关系很亲密的人的礼物。

法国人乐于助人,待人彬彬有礼,平时礼貌语言不离口。法国人很注重在公共场合的形象:在公共场所,不能随便指手画脚、掏鼻孔、剔牙、掏耳朵;男子不能提裤子,女子不能隔着裙子提袜子;男女一起看节目女子坐在中间,男子则坐在两边;说话轻声细语,禁止大声喧哗。

法国人行接吻礼时,规矩很严格,只有夫妇和情侣才真正接吻,而朋友、亲戚和同事之间只能贴脸或颊,长辈对小辈则亲额头。

2.婚俗

法国青年的婚礼多在天主教堂举行。婚礼之前要举行订婚仪式,小伙子要亲手给未婚妻戴上戒指。订婚戒指由新郎、新娘及新郎的家人一同商议选定。近年来法国时兴在给新婚夫妇送礼前先跟他们本人或家人取得联系,了解需求后有目的地送礼的做法。礼品一般在出席婚宴时亲手交给新婚夫妇。

在法国萨阿省的卢阿里区,素有婚前抬棺送葬的习俗。新郎家备好一口象征性的“棺材”,举行一次“葬礼”和“凭吊式”,并进行“送葬”,他们将棺材埋在花园或田野或扔进河里“水葬”,以示“埋葬单身汉生活”。当代法国都市中,婚恋颇为随便:许多男女只同居而不举行婚礼,并将这种事实婚姻视为一种“革新”。

3.姓名

法国人的姓名是名在前姓在后,一由两节或三节组成。前一、二节为个人名,最后一节为姓,有时姓名可达四五节,这些多是由教父或长辈起的名字。如“亨利·勒内·阿贝尔·居伊·德·莫泊桑”,一般简称为“居伊·德·莫泊桑”。婚后女子的姓名原末节的姓要换为夫姓,如姓名叫“雅克琳·布尔热瓦”的小姐与弗郎素瓦·皮埃尔结为夫妻,婚后该女士称“皮埃尔夫人”,姓名为“雅克琳·皮埃尔”。

4.饮食

法国的烹调技术在欧洲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法国菜在世界饮食中占有重要地位。法国人一般不吝惜在饮食上花钱。他们对于饮食的要求很高,既要保持菜肴原汁、原味、原色,又讲究菜肴的精致工艺和合理的营养成分,对于逊色的菜肴他们绝不轻易接受。法国菜肴用料讲究,制作精细,色泽光鲜,装饰不凡,品种繁多。在口味上要求脆嫩、鲜美、浓郁,但不喜欢吃辣。他们吃的菜肴较生,选用的原料力求鲜活,如牛扒、烤牛排等都以带血丝为好。此外,他们对葱、蒜、丁香、香草等味调料也很感兴趣。

宴饮是法国人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除有精美的菜肴外,法国人还很讲究菜和酒的搭配,在烹制菜肴调味时用酒较重并有许多讲究,如清汤用葡萄酒,海味用白兰地,烤火腿、火鸡用香槟酒等。法国人吃菜时用酒也很讲究。一般情况下,法国人饭前喝开胃酒;吃海味、冷菜时喝白葡萄酒;吃肉和奶酪时喝红葡萄酒;吃饭结束时喝香槟酒;饭后喝白兰地或咖啡。法国人还特别喜欢喝矿泉水。

除正餐外,真正法国风味的食品还有蜗牛、蛙腿、牡蛎、鹅肝、奶酪等。生牡蛎肉质鲜嫩,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吃时再加柠檬汁以去腥解毒,它既是餐桌上的菜肴,也是法国人口中的零食。法国人是世界上食奶酪最多的,对于他们来说,奶酪如同饭一样必不可少。法国奶酪的品种之多,味道之道,堪称世界一绝。此外,法国人还喜爱吃腊兔肉、各种肉制香肠、海鲜品、鱼类和各种蔬菜等,家常菜是炸牛排和土豆丝。法国是名酒白兰地、香槟酒的故乡,酿酒业闻名世界。法国人还有“饮酒冠军”的美名。法国人喝酒之多令人吃惊:据统计,每个成年的法国人每年纯酒精消耗量可达30公升,居世界首位。对于法国人来说,酒就是普通饮料的代名词。

法国人还喜好咖啡。在巴黎街头,有数不清的咖啡馆。法国人喜欢在工余饭后约几个朋友到咖啡馆喝上一杯香喷喷的咖啡,边喝边聊,不失为一种极好的休闲。

5.节日

法国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过圣诞节和复活节,此外还有:

①圣蜡节。每年2 月2 日是法国的圣蜡节,这是一个宗教节日。节日里最受欢迎的是鸡蛋饼。据说法国人在煎饼时手里要握住一枚钱,他们认为这样做,在这一年中就会财运亨通。

②狂跳暴饮节。法国每年都要庆祝这一节目,有的城市要持续三至四天。节日期间,每个人都身着节日盛装,有些人还想方设法把自己打扮得古怪离奇,甚至装扮成妖魔鬼怪,以引起人们的注意。节日的晚上更为热闹,人们狂蹦乱舞,直到结束的钟声敲响。

6.禁忌

法国人很忌讳初次见面时询问对方尤其是女子的年龄;忌讳黄色的色,认为黄色的花象征不忠诚;忌核桃图案,认为其不吉利;忌仙鹤图案,认为仙鹤是蠢汉和淫妇的象征。

分享到:
来源:旅游礼仪  2015-05-25  563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