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英国习俗与礼仪

1.礼俗

英国是岛国,宗教在英国历史上占重要地位。现在的英国人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居民多数信奉基督教,北爱尔兰地区多信奉天主教,英语为国语。

英国人十分注重礼节。讲文明、有礼貌、尊重女性是英国世风的重要特点之一。英国男子总是把“女士第一”“女士优先”的礼俗当做生活的重要内容。女士入室,男子要给女士开门,请其先行;女士入坐,男子要为其拉椅;女士进屋和离开时,男子要帮其穿、脱外衣;外出乘车、船时,男子要让女士先上,有空座则请女士先坐,并适时给予照料;男女同路时,男子总是保护者的身份走在道路的外侧,以防止发生意外伤及女士。

英国人十分注重形象和风度。他们衣着讲究,出席社交活动力求服装笔挺、整洁。说话办事彬彬有礼,很有分寸。

英国人在第一次结交时的见面礼节很简单,通常只握手问好,一般不行拥抱礼。如果是朋友相见,往往不行握手礼、拥抱礼和吻礼,双方仅仅寒暄几句而已。到别人家拜访做客时,要先敲门,待主人说“请进”时方可入内。进门后,男子要脱帽,以示向主人致意;女士虽不必脱帽,但也要先向主人问好才可就坐。在交谈时,人们多用“请”“谢谢”“请原谅”之类的话。

英国人谈话含蓄、谦虚而幽默。一般情况下,他们不喜欢公开炫耀自己的财产、家庭、地位等。

英国人很相信“外表决定一切”,因此,人们尽量避免锋芒外露。在社会生活中,英国人多表现出冷漠的性格。例如,英国人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下开怀大笑、指手画脚或品头论足,尤其是在有女士在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在公共场所也几乎听不到彼此说话的声音。伦敦的地铁,每天上午乘客人如潮涌,但他们各自坐在车上翻阅书报,相互几乎无任何言语,即使是上饭馆进餐,英国人也总是找一处僻静的地方落座。

英国人比较冷静,寡言少语。他们认为,烦躁是不礼貌的表现。一般说来,英国人很少发脾气。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愿做无谓的争吵,对别人的不同意见,总是耐心倾听。当因候车、等船或因购物、买票或因其他事情而排队等待时,如遇到别人失礼或无理取闹,他们也绝不抱怨,绝不烦躁,而是心平气和、泰然处之。

英国人从不愿意别人干扰他们的个人生活,而对于自己的家庭,则一向眷顾有加。他们迁居后的首要之事,往往就是修缮围墙或篱笆,以自绝于外。英国人常说这样一句话:“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风能吹进来,但如果没有我们的邀请就算国王和王后也不能进来。”所以,按照传统,英国人邻里之间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一般都互不往来。

在英国,邀请别人来家做客的情况,一般是不多见的。仅有一般交往的人们相互从不问及诸如年龄、工资、婚姻状况一类的个人问题。一名外国人即使与一名英国人相处了很长时间,彼此成为朋友,英国人也不会主动向外国人打听他的家庭情况、个人喜好等问题。英国人的座右铭是“不要回绝工作,也不要随便发问”。他们喜欢于无声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观察,并经过时间的验证,得出有关事物的结论。无怪乎有外国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各种社交活动中英国人是最不容易接近的,他们像从冰里刚出来的冻鱼。”

英国人喜好饮茶。在英国,请客人饮茶表示主人的敬意。按照传统礼貌习俗,向客人敬茶时,必须首先把少许牛奶倒进茶具内,接着再冲以热茶,最后还要加一点糖。如果先倒茶后放牛奶,则被认为是失礼和缺乏教养的行为。

英国人恐怕是世界上最爱读报的人。报纸是英国人每天不可缺少之物。每天早晨,人们起床洗漱后,首要的事情就是吃饭和读报,即使是在乘车上班的路上或在地铁车站,人们也多在读报。为了适应车上阅读,许多报纸的版面日趋缩小,文字日趋减少,而图片却在增多。每日的茶点和晚上的时间,也有不少英国人用来读报。人们以这种方式试图躲避喧嚣的尘世和消除疲劳。据统计,英国的报纸之多,可名列世界前茅。

在英国,朋友之间讲究送礼,但礼品的数量不能过多,档次不能过高,否则对方就会产生送礼人欲行贿的误会以至于不敢或不乐意接受。一般情况下,英国人习惯于在晚上赴宴或观看演出后,相互送点高级糖果、巧克力、名酒、鲜花之类的礼品。

英国人很重视本民族的传统,因而多具有守旧的性格。许多家庭里,一些祖辈遗留下来的老式座钟和其他老式家具,都保留完好并摆放在显眼位置。甚至一些旧衣物也不舍丢弃,他们认为,衣着的讲究不在于新潮和时尚,而在于传统的式样与裁制。当代仍有不少英国家庭至今仍采用陈旧的取暖方式,即安装一个老式壁炉,每逢冬季,家里的人只能到壁炉旁来取暖。他们认为,这种取暖方式,既符合传统,又有益于健康。

英国人在较隆重的宴会上,仍然保持着古老的习俗:当宾客步入宴会厅或宴会开始时,一位身穿晚礼服的司仪笔直地站立在宴会厅内适当的位置,敲着梆子高声司礼——“××职衔×××先生到”或“宴会开始”“请入席”“宴会结束”等等。从宴会开始到结束的每道程序,都要由司仪不厌其烦地高声宣布,且郑重其事,毫不马虎。在宴会进行中,当司仪宣布“祝女王身体健康”时,宴会来宾不得吸烟、走动或是说话。

2.婚俗

现在许多国家常用的“蜜月”来源于英国的婚俗。据说,古时候英国人从新婚之日起要连续喝上30 天一种用蜜制成的饮料,以象征爱情的甜蜜和幸福。因此,人们把新婚后第一个月称为“蜜月”。以后这种习俗逐渐演变,人们在结婚时不一定再喝蜜制饮料,但大都采取了外出旅行的方式,这称之为“蜜月”旅行,现在这一习俗已遍布全球。

英国的苏格兰人在举行婚礼时,新娘被迎入男方家的大门之后,首先要把一块大蛋糕用力抛向空中。人们认为,蛋糕抛得越高,就意味着新人们婚后的生活就越幸福;而如果抛得不高,则预示着新人们的爱情将会破裂。英国北爱尔兰法律禁止离婚,这就导致了人们因慎于择偶而形成的晚婚。

3.姓名

英国人的姓名排列是名在前姓在后。如“爱德华·亚当·史密斯”,爱德华是教名,亚当是名,史密斯是姓。在英国,小孩出生时要受洗礼,由父母或牧师起教名。也有人把母性或与家庭关系密切者的姓作为第二个名字。还有人沿袭父名或父辈名,在姓名后缀以“Junior”或罗数字以示区别。如小约翰·史密斯(JohnSmith,Junior ),乔治·威尔逊第三(GeorgeWilson,Ⅲ)。女士的姓名,一般是自己的名加丈夫的姓。如玛丽· 怀特( MarieWhite ) 与乔治· 辛普森(GeorgeSimpson)先生结婚,婚后女方的姓名为“玛丽·辛普森”(MarieSimpson)。口头称呼时,一般在姓的前面要冠以“先生”“女士”或“小姐”等通称,如“威尔逊先生”“辛普森女士”“怀特小姐”。而正式场合一般要用全称,关系十分密切的常直呼其名,家里人、朋友之间除直呼其名外,还可用昵称。

4.服饰

英国男子多注重自己的仪表,大多数英国男子每日都要系上领带或领结,以保持其翩翩风度。苏格兰男子爱穿一种富有民族特色的花格短裙,名叫“基尔特”裙。这种裙采用花呢料制成,其长至腰甚至膝,且配有很宽的腰带,前边饰有一小块椭圆形的垂巾。苏格兰人将这种短裙视为民族象征,至今每逢节庆,男人们都要穿上此裙在民族乐曲的伴奏下跳起民族舞。

5.饮食

在当代,英国人的家庭饮食习惯正朝着更有益于健康的方向日趋改变。这主要表现为少吃糖和奶油,多食蔬菜、牛肉、禽肉和鱼肉,多喝果汁及低脂牛奶。英国人的烹调方法以烧、煮、蒸、烙和烤为主,调味很少用酒。醋、芥菜、生菜油、番茄沙司、辣酱油、盐、胡椒面等调味品大多放在餐桌上,任人自由选用。

英国人平时吃西餐以英、法菜为主,讲究口味清淡,菜肴要求量少质精,花样多变。在英国,一般富裕人家往往每日四餐,即早餐、午餐、茶点和晚餐。早餐力求好,时间多为早7 时至9 时之间,主要食品是麦片粥、火腿蛋、白脱油烤面包和桔子酱,餐后饮红茶;午餐吃得较简单,时间约为中午 1 时,通常是烧肉、土豆、沙拉和面包,午餐时喝茶,一般不饮酒;午后茶点在下午4 至5 点,以喝茶为主,同时吃一些面包、点心等;晚餐是正餐,同时也是一天中最丰盛、最讲究的一餐,时间多在晚7 时左右,用餐时对服饰、座次、用餐方式都有严格的规定,主要食品为汤、鱼、肉类、蔬菜、布丁、黄油、甜食、水果以及各种酒和咖啡。

英国人举行宴会时一般备有两种以上的酒。吃鱼的时候上白葡萄酒,吃肉时上红葡萄酒,如果是规模较大的宴会,还备有香槟酒。英国人在席间不劝酒,宾主饮多饮少随意,但为礼貌起见,也不时互相举杯说一声“Cheers”(干杯)。不喝酒的人不必勉强。侍者来续酒时,只要将手往杯口一放,侍者即明白不再续酒。

英国人较爱食中国菜,在口味上讲究清淡、酥香而不喜欢辣味。

英国人嗜茶,比欧洲的任何一个民族都更喜欢喝茶。自从中国茶叶于17 世纪由东印度公司第一次带到英国后,他们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一改过去只喝咖啡、啤酒等饮料的习惯,把喝茶当作每天必不可少的享受。正如英国的一支民歌所唱:“我最高的愿望,乃是好茶一杯。”对于英国人来说,任何时候都“喝茶有理”的时间。早晨起床前一般是先喝一杯“被窝茶”,午后喝一杯“过午茶”,下午的工间休息时间也要喝茶,甚至在进餐过程中或深夜里,也总离不开喝茶,且一般以红茶为主。

6.节日

英国同所有信奉基督教的国家一样要过圣诞节、复活节。此外,英国还有以下的节日:

①万愚节。与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4 月1 日是英国一年一度的万愚节,它是一个以“戏弄别人取乐”的节日。在这一天的上午,无论男女老少,彼此都开玩笑,并以戏弄对方为乐。多数人都本着“开开无伤大雅的玩笑”的宗旨,大家一笑了之。按照传统习俗,万愚节各种骗人的玩笑,不得超过中午12 时,并严禁取笑和戏谑国王、女王和宗教信仰。万愚节集中表现了英国人富有幽默感的性格特征。

②圣乔治节。4 月23 日是纪念英格兰保护神圣乔治的节日。他的名字一直是英格兰民族的象征。到了这一天,富有民族意识的英格兰人都在衣领上佩戴一朵红玫瑰,以示对他的纪念。

7.禁忌

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英国人也认为“13”这个数字是不吉利的,所以请客总是避免宾主共13 人,重要的活动也不安排在13 日,饭店一律没有第13 号房间。此外,“星期五”也被认为是个不吉祥的日子,如果星期五又碰巧是13日,英国人称之为“黑色星期五”,更是诸多不宜的忌日。

在英国,如果有人把食盐碰翻了,他们会认为将有口角发生或与朋友绝交。

英国人在吃饭时忌讳刀叉碰着水杯发出声响而不去中止。在英国,人们一般忌讳用“厕所”一词,他们常常用其他词语予以代替。如将女厕所称为“女士室”,将男厕所称为“男士室”。如果有谁要去厕所,他就说:“对不起,我要去看姑妈。”问别人是否要去厕所时,就说:“你要洗手吗?”或“你要去别人的地方吗?”

分享到:
来源:旅游礼仪  2015-05-25  584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