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始终怀有对旅游不文明的痛感

三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不雅行为。对此,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颐和园内共有150余处公厕,布局合理,如此多游客当众小便,属不文明行为。

这样一幕的发生,再次让人发自内心的脸红。姑且不说“几乎百步之内”就有公厕,即使说不知公厕在哪里,问一下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游客,何至于当众小便,如此斯文扫地。

一段时间以来,旅游不文明现象频频见诸报端。给人一个感觉,似乎现在旅游不文明经历了累积期,进入了一个高发期,我们在旅游文明上已经无可救药。对此需要辩证地看。相对于过去,曝光的旅游不文明确实较多,但要看到,过去旅游人数较少,而且没有自媒体,媒体在“报丑”时也有所慎重。可现在不同了,相对于过去,旅游人数大大增加,社会开放性加大,自媒体发达,丑事越来越难捂藏。客观地讲,这几年旅游文明还是有进步的,甚至幅度还不小。比如说过去司空见惯的刻字“到此一游”,现在几若未闻,曝光的也大多是过去刻下的。

更重要的是,社会从来没有失去对不文明的痛感,而且越来越强烈。比如说,刻字游并不是中国人的“专丑”,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意大利古罗马大剧院都有刻字,我国八达岭长城的砖上也有外国游客“刻字留念”。可在上次丁某某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下“到此一游”的事件中,我们的反应甚至比埃及人还要强烈。这表明了整个社会对提高国民素质、提升国家形象的一种迫切期待。

旅游文明有三个发展阶段,其一,大家都感到不文明的不妥,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其二,大家挺身而出,公开指责不文明;其三,大家珍惜文明,从自己做起践行文明。当前,我们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的跨越期。只要坚持下去,旅游文明一定会到来。一段时间以来,得益于舆论一次又一次对旅游不文明进行鞭笞,旅游不文明已然大为好转。这就是一个佐证。

这一意义上,还是应该对旅游文明保持信心。虽然在我们身边还有像公开小便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但只要始终怀有对旅游不文明的痛感,“路见不文明一声吼”,旅游文明必将蔚然成风。

分享到:
来源:北青网  2015-05-24  778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