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种种陋习都根源于有钱没文明

近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120个字的指南内容涉及游客礼貌、节约、注意风俗习惯等多方面。同时发布的还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正是有了太多的不文明,才有了这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从实践的角度讲,约束力有限,对陋习随意发作者,仅有某种提醒作用。

指南里有“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这一条。讲不讲究卫生,多数情形下是一种私德,但在具体环境里,它却是公德。譬如,在一带团导游眼里,在欧洲国家,随地吐痰这种行为几乎是绝迹的,但这一本土式陋习,却被大量国人带出了国门。

得承认那些境外游的人是花了钱的,但花了钱不等于可以不尊重当地人的民风民俗,在人家地界撒野。又是老者,又是退休下来的官员,走到哪吐到哪,甚至于在博物馆里吐痰,招来周围人异样和鄙夷的眼光。导游上前制止,竟还说“我花钱了,外国人咋毛病这么多。”往轻里说,这是为老不尊。作为人,他自身整个系统都有问题。其人粗俗、鄙俗,这是一定的。他的自以为是,更是他长期养下的恶俗。自以为有钱有势有身份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想法,才会有这种根深蒂固的德行,认为一切都可以做,可以用钱买,包括脸面。有这样的思维和行为,他就不会顾及更深层面的自己作为人的尊严和他人尊严。

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不遵守秩序、破坏文物、糟蹋环境、吃自助餐浪费、不经过他人允许随意拍照、衣冠不整参观庙宇或博物馆,这种种劣迹,既有自身修行问题,也反映出一种文化的劣根性。本土是一个逆向淘汰的地方,做老实人吃亏,凡是不讲私德公德者、投机钻营者,总能够在社会中如鱼得水。一些人养成的恶习、陋习,犹如有毒有害的空气一样,驱之不去。“精明”的人在社会上干什么事都游刃有余,老实人就成了屡战屡败者。一些人的道德败坏成为一种生存策略,并形成一种文化,这就是厚黑。所有“成功”的后面都是伪善伪装,都是丛林法则,不择手段。各种各样的粗鄙之行都由心生都由心来,只是这地界里人见怪不怪,但外邦人看到了还是惊诧不已。

即便是游山玩水也有某些深意,它最起码会有一种精神陶冶的作用。只看眼前,只顾自己,喧哗吵闹,追捉、投打动物,攀爬触摸文物,种种“有钱没礼貌”,就是有钱没文明。这也能证明,一些人对母语文化尚缺乏感知能力,让他去了解达· 芬奇和米开朗琪罗,无疑是缘木求鱼。再说,有些人根本没有与其他文化沟通的意愿,一切不过是拿钱摆谱,一切不过是感官享受,一切不过是浮光掠影。精神世界的匮乏,让他们仅成为他人世界里的匆匆过客丑陋过客。

分享到:
来源:郑州日报  2015-05-24  839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