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国人如何撕下“素质差”的标签

被称为非洲野生动物天堂的肯尼亚,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国游客前来。据中国驻肯使馆统计,去年肯尼亚迎来4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但是,到处喧哗、惊吓动物、购买野生保护动物产品……与其他国家游客相比,一些同胞在这个动物天堂的表现实在令人汗颜。

中国人的素质问题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在国外,中国人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不习惯排队、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的行为都给外国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他们早已形成了一种认识:中国人素质差。中国人的素质问题也是近几年来,尤其是国人在出国旅游时必谈的问题。中国人出去旅游,虽说不是去展示国家的形象,但也能够代表国家的形象。所以当“中国游客肯尼亚野外朝猛兽扔垃圾吓坏导游”的报道一出,国内对国人素质的问题的讨论迅速四起,对贵人素质问题的批评占主导地位。

在外国人的眼中,“素质差”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标签。诚然,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在很多方面都存在问题,这是我们不可否认的,如何撕下“素质差”的标签值得我们深思。

在国外的饭店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是会专门划定一个区域,用中文写着:“中国游客用餐区”,这些字让许多中国人看了都不舒服。但是喜欢热闹,喜欢大声说话,这就是中国人的民族习性。有些人或许会说这是由于国家之间存在的文化差异造成的。的确,在一个国家内不同的民族的文化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我们又怎能去假想全球文化一致呢?中国有句老话,叫“入乡随俗”,中国人到了国外,也应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所以,在决定出国旅游前,就应该把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习惯列入清单,做足功课,熟悉各国的文化,避免触及到当地文化所忌讳的区域。

换位思考一下,倘若外国人来到中国,而不遵守中国的文化习俗,也会有种民族被侵犯了的感觉。换位思考是一种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让自己身处对方的位置,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即使我们在外国面对诸如“请勿吐痰”等标语时虽心生不满,但也能表示理解。理解并不意味着退让和妥协,而意味着以后能以更好的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因为你正在做的就是为了有一天能撤下汉字。这既是对他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要真正撕下“素质差”的标签,还要推行全民的文明教育。当然,我们首先必须要承认、正视中国人素质差的这一国情,以前,我们只用"勤劳勇敢"来表述中华民族的素质,而对于人口的低素质状况却讳莫如深。中华民族确实勤劳勇敢,热爱和平,但是,对于国民素质状况,我们也不应该回避,而应当正视问题,否则就与我们一直追求的实事求是相矛盾。像在公共场合随地小便这类不文明的行为,确实也让其他的中国人脸上蒙羞。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作是“礼仪之邦”,但是目前的文明教育过于形式化,没有落到实处。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物质需求逐步得到满足的同时,我们的精神层次也要提高,对社会发展来说,文明将会促进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我们也不难发现,在国内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漏洞。当人们不能以道德素质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来辅助规范人们的举动。让文明成自然。

国民素质的提高,特别是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文化有其稳定性,民族素质的提高,不仅有待于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也有待于点点滴滴的积累。心底多保留一份对自然的崇敬、对他人的尊重,才能最终撕下“素质差”的标签。

分享到: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5-05-24  762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