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中国游客的七宗罪

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旅游将自己国家的繁荣景象遍洒世界的同时,也有人把生活陋习带往世界各地,令中国的文明形象受损。衣冠不整、随地吐痰、乘车不排队等坏习惯,一些在国内属“生活小节”的动作,大大影响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曾有大陆留学生撰文《国人缺德在海外》,希望中国的出境人士自律,将中国礼仪之邦的名声在国际上发扬光大,在国内外都引起共鸣。

遗憾的是,一些中国人改变不良生活习性的进度,还远远跟不上国家经济的飞跃发展。一方面,国内加强社会公德的教育,主流媒体也不断作文明的引导;但另一方面,不少出国游客如同脱缰的马匹,在海外的旅游场中无拘无束。大致规纳,一些中国游客在海外显露出来的脏、吵、抢、粗、俗、窘、泼等“七宗罪”,令很多国家或地区的居民面对大陆游客带起的中国假日经济既爱又恨。具体说来,这“七宗罪”是:

第一宗:脏

有人这样形容中国民众的居住环境:家中如天堂,出门似地狱。意思是中国人缺乏公德心,不注意公共卫生。这一评语如今在出游者身上也有反映,中国游客所到之处必定满地垃圾。在英国海德公园有大陆游客当众脱鞋搔痒,引来英国老太太耻笑;在香港的崇光百货,有人一边选购高级西服,一边却在挖鼻孔。香港摄影记者协会2000年比赛,一张“乘凉”的作品获奖,拍的是一名购物走累了的中国游客脱鞋单腿跨在马路栏杆上,让路人侧目。

第二宗:吵

出外旅游都是亲朋好友,三五成群,可能因为难得在海外相聚,都有讲不完的话题,在飞机上、车船上、餐厅,甚至在酒店大开着房门,一些旅客毫无顾忌地大声喧哗。有香港导游抱怨,有游客只顾自己讲话,导游有时喊哑了嗓子,结果还是被怪罪没听明白。

第三宗:抢

不守规则,不讲秩序,干什么都要抢先。在国内航班上时常看到旅客争抢行李厢空位,堵塞通道。在国际航机上,大陆旅游团队对空中小姐劝导充耳不闻、任意摆放行李而影响后来者的现象也增加了。香港居民乘坐地铁,无论在哪个站都会自觉排队,而来自中国大陆哪怕是现代化程度很高的上海、广州等地的游客,乘地铁也争先恐后。在香港上环地铁总站,有列车徐徐驶入,只见几个后到的中国游客插队,等开门后第一个上车占位。

第四宗:粗

在一些游客身上,看不到对他人起码的尊重及礼仪。如问完路不说“谢谢”、在禁烟区抽烟等。

第五宗:俗

有些客人在宴席上不仅脱了鞋,而且还把脚搁在椅子上,或者盘腿而坐。有人称,在海外的旅游景点,如果见到有人蹲着等车或休息,不用问,十有八九是中国客。

第六宗:窘

衣着不整为不雅,但若是衣着虽光鲜却在不适当场合穿戴不恰当的衣饰,同样令人尴尬,这在中国游客中时有所见:有的人西装革履蹲在街头;有些游客身穿睡衣在入住酒店的房间串门,引起了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住客误解。香港天气炎热,旅游旺季时有穿睡衣、拖鞋的中国大陆游客出现在湾仔街头。以一般的礼仪,睡衣只在睡房穿,有客在场,身穿睡衣走进客厅都属不礼貌,更何况走上街头。

第七宗:泼

一队队、一群群的中国游客,在海外遇有纠纷的时候,显得十分“团结”。过去有舆论认为中国穷,又开放不够和常常受压,所以中国人火气特别大,碰到不顺心的事,不是粗言恶语就是拳脚交加。可是,中国今天富裕起来了,也开放了,但许多中国人并没有因此变得温和及讲理。

分享到: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15-05-16  1790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