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孝老爱亲 时不我待

母亲节那天碰到一朋友,精神状态比平时好许多,问之何故,朋友开心的说:女儿带着我去看了场电影,吃了顿饭,去歌厅唱了歌,今天过的很充实,言语中透露着满足与幸福。

羡慕中,不禁想起了另一在病榻中的朋友,今年52岁的她,用34个春秋年华回报着痴呆母亲的养育之恩、抚养了三个幼小的侄儿长大成人、照料一个智力低下的哥哥日常起居。

她是青年农场中学一位因病而退的教师,时下奄奄一息的癌症病人。她一生未婚,不忍抛下家里的这一痴、一傻、三幼亲人。患病这三年,即便在医院放疗间隔其间,也不忘回家照顾母亲与哥哥。92岁的母亲两年前摔坏了腿,从此不能行走,卧床不起,而身患重病需人照顾的她,却还在想方设法为母亲调理饮食,亲自喂到母亲口中,每天晚上7点-10点为母亲按摩、擦身3个小时,两年间不曾中断,93岁的老母亲被她料理得干干净净,精神矍铄。

她是这个家的天。当年,她靠着当教师微簿的薪水艰难撑起这六口之家,如今当她养大了三个侄儿独立过活,还完了盖房而借的款,该轻松的过着后半生的时候,她却倒下了,这片天黑了……。她就是守本份教书育人,知孝道爱亲回报,不张扬不扰人,你可以忽略,却又深深敬佩的人;是一位静看时代进步,却又远离现代让生活纯朴到极至的人,她的名字叫张明志。

在我们看来,从二八年华到知天命,她经历的苦难太多,这是我们常人所不能想象的难,可她却认为,爱家人,抚养小辈是责任是义务,是这一生必须完成的事件。有人说过:爱是向下延展的,做长辈、父母对孩子的痛爱是不由自主的流露,那种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回过头来,子女们与其对着墓碑怀念,为何不抓住爱的时机,好好爱父母爱家人一场呢?

孤独地行走,34年的坚守,柔弱而又坚强的女子所散发的不动声色的能量,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综影,我也相信,孝老爱亲的品格将是我们每个人坚守的道德底线。

分享到:
来源:新疆文明网  2015-03-16  125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