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利用“每日一语” 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难免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对此,作为班级学生引领者的班主任,是暴跳如雷,厉声训斥,对学生严加处罚,还是以爱的方式,宽容理解,采取和风细雨的教育方式呢?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我,通过多年的实践,深刻认识到:要想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应该坚持采取后者。

那么,我们能不能在学生犯错以前就进行有效的预防呢?答案是肯定的。长期以来,我一旦发现学生有犯错的苗头时,就利用班级黑板报一角的“每日一语”,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劝诫和疏导。如学生不愿交作业时,我就马上在“每日一语”上写到:“孩子,作业是你学习成果的展现,你难道不愿与课任老师分享你的劳动成果吗?你应该高兴:一个成果拿来与他人分享,这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当学生要出现打架的现象时,我便及时的在“每日一语”上写到:“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运用这些名言警句进行暗示劝阻。如果发现学生学习松懈,我便在上面写到:“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作业晨,一生之计在于勤’。任何辉煌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智慧和勤奋,愿我们做一个智慧与勤奋的学生吧!”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我便在上面写到:“良好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耐心和毅力,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乱丢果皮、乱扔垃圾、乱刻乱画、尖叫疯闹,这些行为和习惯都是不良的,都是可以避免的。相信你,因为你是可以改变的”“每日一语”的暗示、提醒、劝诫,让错误学生头脑猛醒,及时纠正了偏差,而他们的自尊心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每日一语”如良药,让学生甜于心,利于行;似春风,使学生喜于色,溢于情。在潜移默化中,收到了良好的教育。亲爱的班主任,你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来源:德育网  2015-03-06  951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