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礼仪文化的重建和转型

如今行跪拜之礼的中国人也已经不多了,从礼仪文化的角度看,中国正处于旧礼已失而新礼未建的断裂期。于是,无礼可行的国人常常显得质朴乃至粗野。

中国曾是礼仪之邦,华夏文明的第一个朝代就创立了丰富得让孔夫子赞叹的礼仪体系。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统治地位的儒家,前身就是各种仪式的主持人,自然特别重视礼仪,其经典《礼记》对人应该如何行事做了细致的规定。儒家兴起之后,以礼立人成为祖先代代传承的文明法则,由此形成的礼仪体系至今仍在影响韩国、日本、新加坡等汉语文化圈里的国家。不幸的是,当代中国人已经遗忘了这套礼仪体系。经过二十世纪的数次横扫,中国传统礼仪在自己的发源地已经全面衰落。更加不幸的是,新的礼仪文化并未随着“封建礼教”的退隐而形成,所有中国人都被搁置在“旧礼已去,新礼未立”的空白地带。这个历史时期被拉得如此之长,以至于我们已经习惯了“无礼”的生活,甚至认为在公共场所以礼行事乃装腔作势、虚伪、压抑天性。然而,礼意味着社会生活中的秩序,无礼则无序。现在的许多国人不知道如何在公共场所行事,不知道如何优雅地生活。在这种无礼状态中,我们即使内心善良,也会给人以“野”的感觉。更何况人的内心生活本就与外在行为同构,外在的行为持续久了,会内化到内心生活中,形成粗鄙的人格。

礼仪之邦的传人丧失了践行礼仪的精神和习惯,这让某些热爱传统文化者产生了强烈的羞耻感。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们提倡对国民进行必要的礼仪教育。这类建议虽然很有价值,但还停留在单纯恢复传统礼仪的层面,恐怕难以适应现代公民文化的语境。传统礼仪文化隶属于旧的等级文化,要求以礼区别高低、贵贱、亲疏,其理想秩序乃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朋友有信。这些理念和实践法则虽然仍有可借鉴之处,但无法与自由、平等、博爱的现代精神完全相容。正因为它与现代文化的紧张关系,晚清以降的新文化人才激烈地批判之。现在看来,五四时期对礼教文化“吃人”的定性,以及后来对“四旧”进行横扫的做法,固然失之偏颇,却敞开了一个事实:传统礼仪文化必须经历必要的转型,方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彻底否定传统礼仪文化与完全复兴之,都必然走向不通之途。那么重建中国礼仪文化,必须掌握好继承和转型的关系。当代人究竟应该如何行事呢?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难破解。重建中国礼仪文化,必须掌握好继承和转型的关系。传统礼仪文化只有被整合到现代文化语境中,才能获得生存权。等级制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过时,我们必须在平等、自由、博爱语境中改造传统礼仪文化,建构当代的中国礼仪文化体系。从新加坡等国的经验来看,这种尝试成功的概率很大。例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有信等伦理法则经过重新释义之后,将会被整合到现代道德体系中,相关礼仪也会在转型后复活。以此类推,我们可以自豪地预言:在与传统重建联系的情况下,中国人也将成为知礼、行礼、敬礼的现代世界公民。

为了避免使自己的言语显得过分抽象,我想以西方跪拜礼的变迁演示这种转型的机制。西方人也曾流行跪拜礼。从中世纪到17世纪,地位低的个体向地位高的人行跪拜礼,被认为是天经地义之事。到了17世纪以后,这种礼节由于违背自由、平等、博爱的原则转折而迅速衰落,鞠躬、脱帽、握手等新的礼仪开始流行。如今的西方男人在舞厅里请女伴跳舞时,都要轻盈地鞠个躬,这实际上是跪拜礼蜕变的结果。从跪拜到鞠躬是西方礼仪转型的真实结果。这对渴望重建礼仪文化的中国人来说可能不无启示意义。

分享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5-01-22  830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