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山东"礼让斑马线"进幼儿园 文明交通从娃娃抓起

活动现场,一个孩子高高举起“礼让行人”的车帖

“大马路,宽又宽,斑马线儿画中间……遵守道路交通法,安全出行你我他。”14日上午,全市“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进校园第一站来到市级机关幼儿园鹿鸣园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培养孩子文明交通的意识,增强家长践行文明交通的责任感。

活动现场:孩子齐背“斑马线”儿歌

上午8点半,距离活动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孩子们已经陆续来到现场,在家长的带领下,争相在“文明礼让斑马线”上签名。

“文明出行,我承诺,我践行……”有的小朋友一边大声读着横幅上的字,一边用小手一笔一划,写上自己的名字,一些比较小的孩子则在妈妈手把手帮助下签名。6岁的李柏润小朋友指着自己刚签下的名字对记者说:“礼让斑马线我在班上是做得最好的一个,每次过马路之前,我都要前后左右看看然后再通过。”

活动正式开始后,交警四大队的民警利用宣传图片,生动活泼地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并向家长发放“礼让行人”车帖,受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随后,在场所有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齐声背诵《斑马线儿歌》,稚嫩的声音分外响亮,他们挥舞着小手,态度欢乐又认真,赢得在场家长一片热烈掌声,也将活动推向高潮。

家长赞赏: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

听了交警的安全知识讲解,学会了背诵《斑马线儿歌》,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海葵班的王殊文响亮地告诉记者,她在心里记得特别清楚,“过马路不要乱跑,要走人行横道。”

活动不光得到孩子们的参与,家长们也投入其中。现场,一位孩子妈妈代表全体幼儿园家长上台宣读了《文明礼让斑马线》承诺书,表示要“在斑马线前减速,以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文明交通的榜样”。

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妈妈王宁对本次活动大加赞赏。活动结束后,她手牵手拉着女儿对记者说:“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很有教育意义,我也经常给孩子讲过马路的安全知识,但这样的活动,会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

汽车时代交通事故多发,每一个家长都对交通安全非常重视。王宁说:“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应该从小培养,让孩子在心灵深处把文明交通当做一种习惯。”

老师:呼吁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的安全教育一向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特别是交通安全问题,更是备受瞩目。

看到孩子们的优秀表现,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朱续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胶东在线发起的这次活动,既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交通、文明交通意识,把文明交通、安全交通的种子从小洒进孩子的心里。又能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增强家长践行文明、安全交通的责任感。”因此,“我们也呼吁家长朋友,要以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文明交通的榜样。”朱园长说。

对此,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刘春强科长也认为,文明交通从娃娃抓起,引导孩子们懂礼仪、知荣辱、讲文明,是推进“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基础性工作。他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既希望全社会为我们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具有文明交通和自我保护意识。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现实意义、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

分享到: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3-16  1735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