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吴冯感化

明朝的时候,有一户吴子桂的人家,家里十分贫苦,母亲很早过世,留下兄弟三人与父亲相依为命。后来,父亲娶张氏为妻,可张氏却是一个性格暴躁,又喜欢辱骂人的人,对兄弟三人也不能善加照顾。

吴子桂到了婚龄时,娶一位姓冯的女子为妻。冯氏自小孝顺父母,勤劳善良,不但性情温和,为人又通情达理,倍受邻人们的赞赏。

待冯氏嫁到吴家后,很勤苦地操持家务,不论寒暑,每天都早早起来烧火做饭、洒扫庭除。夏天,天气十分炎热,吴冯氏除了打理家务外,还要跟丈夫一起到田地劳动,常常是一身的汗水、泥污。冬日,天寒地冻,吴冯氏也仍不懈怠,每日劳作不息,纵然双手因寒冻长了冻疮,裂口流了血,疼痛难忍,吴冯氏也未吭过一声,仍在冰冷的河水里洗一家人的衣服。回来后,又劈柴生火,做好饭食,照顾一家饮食。

虽然很辛苦,吴冯氏却从未叫过苦,尽心照顾婆婆,不仅三餐尽量做好吃的饭食奉养婆婆,每晚,还为婆婆端上洗脚水,给婆婆泡脚、按摩,方方面面尽量给老人家最好的照料。而吴冯氏自己的生活却十分俭朴,吃着粗劣的饭食充饥,身上的粗布衣服,也常常是补了又补。

虽然吴冯氏如此孝敬,婆婆张氏却对吴冯氏很是挑剔。由于张氏原本性格就急暴易怒,因此稍有不顺意,婆婆便会大发脾气,横眉瞪眼地辱骂、训斥她。而时常,婆婆骂的话还很不入耳,连左邻右舍都听不下去。

每日,婆婆难有好脸色对吴冯氏,时常阴沉着脸,令人畏惧。可即便如此,吴冯氏也未有丝毫埋怨不满,对婆婆的挑剔、虐待,都一一顺承下来,还很耐心地安慰婆婆,极力让婆婆顺心、满意。

左邻右舍因为经常听到张氏对吴冯氏辱骂、呵责,都觉得婆婆对媳妇太过刻薄,长久下来,心中都有不忍。于是有一天,邻居的妇人们相约着要去劝说婆婆张氏,不要再辱骂媳妇,难得吴冯氏如此孝心。

可当吴冯氏听说大家要去劝说婆婆时,却连忙制止了邻妇们,恳切地对她们说:「大娘、婶婶、姐姐们,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真是很感激大家。只是婆婆骂我,是因为我做得不好,不能顺承婆婆的意思,我会再改进。但如果各位来劝我的婆婆,则表示是婆婆错了,这未免要犯了不孝的大罪了,这样,就是我做媳妇的罪过了。」

听到吴冯氏诚恳的自责,邻妇们也很受感动,明明婆婆做得不好,媳妇却不忍彰显婆婆之过,还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因此也都打消了劝说张氏的念头,各自回家去了。

之后,吴冯氏更是尽心侍奉婆婆,没有怨色,当吴子桂看到妻子如此孝顺时,自己也倍受感动,对继母更为孝敬。

后来,吴子桂的两个弟弟,也相续娶了妻子,两位妯娌嫁过来后,吴冯氏对她们就像亲妹妹一样照顾关怀。然而,婆婆张氏对这两位媳妇也很不好,不是看这个不顺眼,就是看那个不合意,总要找一些事来教训她们。她们若是稍有差池,张氏看到,就大发雷霆,辱骂她们,使她们难堪。

两位弟媳生性善良朴实,受尽了婆婆的虐待后,内心既委屈又痛苦,可又不知该怎么办。似乎怎么做都不对,婆婆每天都要板起脸孔对自己,就算再小心谨慎,也仍要被责骂。过了些日子,两位弟媳实在是受不了了,觉得这样的日子没有出期,就生起了轻生的念头,相约着要去上吊自杀。

幸得吴冯氏平日一直关心照顾两位弟妹,当发现弟妹们要自尽时,马上给予劝解安慰,使她们不要轻生。苦口地劝解她们说:

「嫂嫂知道你们心里很苦,很委屈,只是也不该那么傻,寻短见啊!家里还有那么可爱的孩子,怎么忍心丢下他们呢?

「如今,婆婆年纪也很大了,身子骨又很不好,脾气大一些也是难免,我们不要往心里去就好了。想婆婆,年纪轻轻嫁过来,就要照顾三个孩子,家里又穷苦,有上顿没下顿,婆婆整日忙里忙外,却连饭也吃不饱,跟着挨饿受冻,实在说也很不容易啊!况且到老了,她还仍没有自己的骨肉,她心里也苦啊!

「再说,你我也都有老的时候啊!到老了,不也希望儿女能孝顺吗?人家说,对待老人,就要像对小孩子一样。孩子天天哭闹,我们也不曾嫌弃,还会耐心哄他照顾他。现在,婆婆也不过发些脾气,我们又怎么不能顺承呢?只要我们能尽到媳妇的本分,她老人家虽然嘴上不说,心里也会感到安慰的。终有一天,婆婆也是会感动的……」

如此,吴冯氏很委婉曲折地劝解了一番,使两位弟媳都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也受到吴冯氏的感化,愿意与她一同尽孝。

从此之后,三位媳妇齐心协力,对婆婆尽心侍奉,不论张氏如何打骂,她们仍一心做好自己媳妇的本分,照顾婆婆,没有半句怨言。

婆婆张氏在三位媳妇的至诚孝敬下,渐渐也悔悟了,想到自己平时那么打骂她们,她们不但不顶嘴、不记恨,还能没有怨言,尽心地奉侍自己,处处让自己欢喜,就算自己的亲生骨肉,也未必能这样啊!由此,张氏生起了很大的惭愧心,也流下了后悔、感动的眼泪。

此后,婆婆对三位媳妇,一改往常态度,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不但不再辱骂,还对她们关怀有加,吴家从此一片和乐,家风重振。整个乡里,由此也受到感化,顿时孝敬之风吹遍乡里,上敬下和,一片和睦的气氛。而吴冯氏的两位弟媳,因为觉得嫂子对自己有再生的恩德,便把吴冯氏当作母亲一般看待。

自古以来,遇到别人有错,不但不责备,还能引咎自责,连读书的男子都难得能做到。吴冯氏身为一介女子,却能以身作则,不彰显婆婆之过,还用自己的孝心,感化弟媳,感化婆婆,感动乡里,虽未读书,却可称为明理之人啊!

「大孝终生慕父母」。古来有「大舜事亲,孝感动天」的感人故事,谁料想三千年后,还有吴冯氏这样真诚的孝敬之人,倘若使她读书闻道,又何难与古圣相媲美呢?

分享到:
  2015-03-15  94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