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赵妇感火

元朝的时候,有一位姓赵的孝顺媳妇,是应城地方人。她为人忠厚老实,又很勤劳朴实,奉侍长辈尽心周到,是一位难得的好媳妇。

只是,赵妇的家里十分穷苦,她的丈夫又很早过世,只留下她一个人,上要奉养婆婆,下要抚育孩子,生活很是拮据。为了能更好地奉养婆婆,赵妇便去给别人家做工,用帮工赚来的钱,来养活婆婆和孩子们。

生性厚道的她,为婆婆能够吃饱穿暖,做工时很是卖力,也因此深得主人家的喜欢。大家看到她做事踏实肯干,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很愿意雇她来。虽然,帮工很辛苦,而且赚来的钱也不多,但赵妇都尽力让婆婆能吃得好一点,只是家境实在是太贫苦了,想要给婆婆吃好一些的饭菜,却也是无能为力。

由此,每当赵妇出去做工,主人家有给她一点好吃的东西时,她都非常感恩,总是恭谨地将食物接过来,自己并不舍得吃,而是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妥,到帮工完后,再带回家给婆婆吃。

除此,若是遇上什么节日,有人送给她一些食物,又或是遇上哪位邻居,给她一点好吃的东西时,哪怕只是一小块糕点、几个包子、喜饼,赵妇都不舍得吃上一点,都是将它们细心收好,带回家奉养给婆婆。

等赵妇将这些食物送到婆婆面前,给婆婆吃时,婆婆也总要说:「你也吃一点吧。」赵妇便会跟婆婆说自己做工时吃过了,又或说自己不爱吃。婆婆若要分一点给孩子吃,赵妇又说孩子已经吃了,或是预先将孩子们支开,总是不忍心从那一点食物中再分出来些,希望婆婆能安心享用。而她自己虽然又累又饿,也仅是吃一点粗劣的饭菜来填饱一下肚子。

后来,婆婆的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衰弱,看着年老又多病的婆婆,赵妇心想,万一婆婆有个三长两短,家里根本没有钱去给婆婆办置棺木。婆婆没有棺木,一定会担心自己死后要怎么下葬,可是家里连吃饱都成问题,又何来钱去买棺木呢?

面对这窘困的境地,赵妇根本想不出什么办法,最后,只得忍痛将第二个孩子卖掉,用这钱来为婆婆购置棺木。

哪个孩子不是娘的心头肉呢?赵妇卖掉了孩子,内心也很是难过,但为不让婆婆担心,并没有表现出不舍的样子来,等为婆婆购置好棺木后,便将棺木摆放在家中。

有一天,南邻突然不小心着了火,这时,又遇到风很大,火越烧越旺,越烧越猛,顺着风势,扑向赵妇的家,赵妇见到火势猛烈,连忙搀扶着婆婆逃了出来。

将婆婆安顿好,赵妇又赶快冲进屋里,想要乘着大火烧来前,把棺木移出去。可是,棺木实在是太重了,赵妇使尽了全身的力气,也没有办法移动它。眼看着火势越来越猛,马上就要烧到赵家了,此时,赵妇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不由得放声大哭起来,哭喊着说:「可怜我卖去了儿子,才买来这口棺木啊,哪一位好心的人来帮我抬出去啊……」

赵妇这话还没说完,天上的风忽然转了风向,火也转向其它地方了,赵家竟然因此避免了,不仅棺木得以保存,赵家也安然无恙。看到赵家遇难呈祥,不禁令人啧啧称奇!

想这位孝顺的赵妇很早就守了寡,家里又很贫困,她去为人帮工来奉养婆婆,已是很值得称道了。而每每得到好吃的食物,她一定要拿回家来给婆婆吃,甚至后来卖掉孩子,为婆婆购置棺木,这一片苦心是如何地真挚啊!到猛火来时,她一句话还没说完,大风就转了方向,这真是她的至诚感通,使赵家避免了火灾。

赵妇这至诚的孝心,感天动地,也让后人,生起无比敬仰之心。当人能生起这颗至诚至孝之心,还有什么不能感动呢?

分享到:
  2015-03-15  920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