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曹娥投江

在浙江上虞,有一条江叫「曹娥江」,这条江是为了纪念孝女曹娥而得名。

曹娥,东汉人,父亲曹盱是一位术士,经常亲自划船到江中做一些唱歌迎神的工作。

汉安二年,也就是公元143年,这一年曹娥正好十四岁。一天,曹盱划着一只小船,从舜江逆流而上去迎接潮神。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江面上突然起了风浪,小船被一个大浪打翻,就像一片落叶一样,旋即被江水吞没,曹盱也就随之跌入江水之中。

由于江面风浪太大,岸上的人们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一时不知所措,无法及时打捞相救,只好叹息着离去。噩耗传到曹家,曹娥听到父亲落江的消息,哭着奔跑到江边,一边悲痛欲绝地喊着父亲,一边沿江不停地寻找着父亲。

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曹娥在江边日夜不停地寻找着,呼唤着,哭声几乎传遍了整条大江。可是连续三日下来,也没有找到,父亲依然是生死未卜。曹娥哭干了眼泪,不吃饭也不睡觉,每天日夜守在岸边苦苦寻找,人们都非常同情她,纷纷来劝她要保重身体,曹娥告诉大家说:除非找到父亲,否则绝不放弃。

在江边连续寻找守候了十几个昼夜后,曹娥知道这样下去是不可能找到父亲的,于是,她就将自己的衣裳抛到江水之中,然后双膝跪在岸边,对着江水说:「父亲,如果您在天有灵,就成全女儿的孝心,让这衣裳在您所在的位置沉下去吧!」说也奇怪,她抛出的衣裳随着江水漂流了一段距离后,在一个地方打了几个转儿,就沉了下去。曹娥见状赶紧循着衣裳沉下去的地方,纵身跳了下去。

五天后,江面变得异常平静,有人隐隐约约看见下游的江面浮着两具尸体,近前一看,原来是曹娥背着她的父亲。虽然父女俩都没有了气息,身体已经冰凉了,但是,曹娥还是紧紧背着父亲,一点也没有放松。在场的人们见此都流下了眼泪,都说是曹娥至诚的孝心感动了江神,才让她在水下找回父亲的尸首,并把他们送上水面。当地的县官得知后,也被曹娥的孝心和壮举深深感动,下令把他们父女好好埋葬,并且立了一块碑,将孝女曹娥的事迹记录下来,供人们瞻仰、怀念。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曹娥,就在她投江的地方建起了「曹娥庙」,曹娥所居住的村子也改名为「曹娥村」,那条舜江也就改称为「曹娥江」。传说曹娥投江救父那天是五月初五,所以,当地端午节的一系列纪念活动,自然也就与曹娥有关了。

如今每到端午节,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来庆祝节日,然而,当我们沉浸在节日喜悦的气氛中时,是否还会记得这个凄婉感人的故事,并领悟到其中的真情真义呢?

孝敬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立身之本。我们与父母本为一体,父母是我们生命的根本。倘若忘失了孝道,不懂得知恩报恩,我们的家庭、事业与人生未来,就会如同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又怎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呢?祈愿天下儿女勿忘立身的根本,及时行孝,早日使我们的家庭、事业与人生未来之树,根深蒂固,万古长青。

分享到:
  2015-03-13  545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