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汉文尝药

汉文帝刘恒是历史上有名的仁孝皇帝,他侍母尝药的故事,在后世广为流传。

文帝的母亲薄姬,虽不是正宫皇后,但她秉性仁善,深得朝中大臣称道。

汉朝初期,镇守代地的相国陈豨起兵造反。高祖刘邦出兵平定叛乱,由于代地位处边疆,是重要的边防要塞,必须由可靠又有才干的人镇守,才可保家国的安全。在众臣的举荐下,贤孝稳重的刘恒被封为代王,镇守边防。蛮荒偏远的代地,远离京畿,恶劣的环境使人难以适应。但是,代王刘恒不愧是贤明之人,听从母亲的教诲,恪守力行祖训,把代地治理得井井有条,使边疆恢复了安定。

不久,吕后宗亲谋反,后被忠臣平定。刘恒遂在丞相、太尉拥立下,登上了帝位。当了一国之君的汉文帝,坚持以仁孝治理天下。平日,他身体力行,每天都向母亲问安,如果公务不很繁忙,文帝还要特别抽出时间,陪伴在母亲左右。在文帝心中,始终把侍母尽孝当作是自己生命中的大事。只要母亲身心安泰,自己也会感到莫大的快乐。

日月如梭,母亲开始日渐衰老、孱弱。文帝不免担忧起母亲的身体。一天,母亲不幸病倒了,文帝请来最好的医生给太后诊治,宫廷内外也都为尽早医好太后的病而各尽所能。

此时此刻,文帝焦急万分,他深恐母亲一病不起,甚至会离自己而去。他时刻牵挂着母亲,已经放心不下宫女们的照顾。只要完成公务,文帝便会径直来到母亲寝宫,守护在母亲床前。看到母亲憔悴的面容,文帝食不甘味,夜不能眠,他亲自为母亲端水送药,一心想着让母亲尽快好起来。只要母亲感觉好了一些,文帝心中就感到无限的喜悦。

在侍奉母亲的三年里,身为一国之君的汉文帝,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即使在休息时,文帝也从不宽衣解带,生怕在母亲呼唤时,由于自己一时的怠慢而无法应母亲之需。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文帝还学习所用汤药的药效、剂量,而且牢记于心,对什么时候用药,如何熬制才能充分发挥药效等等,他都能恰当地掌握。母亲每次服药前,文帝必会亲自先尝,品一品熬煮的浓度是否适当,温度是否合适,然后再嘱咐进行调制调温,直到适宜母亲服用之后,才放心地端给母亲。母亲在皇子三年如一日的侍奉护理下,终于有了好转。

文帝对母至孝,身为皇帝,也把百姓当作亲人。他倡导:「孝悌,天下之大顺也。力田,为生之本也。三老,众民之师也。廉吏民之表也。」并嘉奖这些世人模范,以带动良善的社会风气。他还广纳谏言,废除因诽谤而处以死刑的惩罚,在收成差的年份减租减税,惠赐天下孤寡。在位二十三年,不管是宫室、苑囿,还是车骑、服御,文帝从来都没有增添过。他仁慈恭俭,以敦伦尽分,崇尚简朴示范天下,自然得到万民爱敬、海内殷富、远者悦服、天下大治的盛景。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病人三年无微不至地照顾,对一个人来讲,确实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可是,一位日理万机的君王,却能够真正做到三年如一日地悉心侍奉,追其根源,这都是由于他有一颗真挚的孝敬之心。反观现代社会,很多为人子女的,终日忙于名利事务,却很少念及家中还有时刻牵挂自己的父母,更谈不上亲力亲为侍奉双亲了。此时此刻,我们不妨静下心来,认真地反思一下,终日忙忙碌碌,究竟给养育我们的父母带来多少欢乐,多少精神的慰籍?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没有孝道的人生,是拔根断源晚景凄凉的人生;没有孝道的民族,是没有生命力的民族。孝亲是做人的基础,是民族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基石。汉文帝以一颗拳拳孝子之心,以侍亲尝药的孝行,为天下百姓做出了侍母报恩的榜样。

分享到:
  2015-03-13  752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