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实夫拜虎

明朝洪武年间,在江西省进贤县,有位名叫「包实夫」的读书人。他对父母非常孝顺,读书务求实质,非常注重将经典中的道理,落实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所以他的学问可以说是表里一致,德行的涵养更是深受大家的推崇与敬重。

为了更好地孝养父母,提升道德学问,他到了一个叫「太常里」地方的私塾教书。

终于到了年终省亲的日子,包实夫怀着深深的思亲之念,赶路回家看望父母。走了一段路程,来到一座山冈前,他四下环望,却见周围不见人烟,山冈上长满了树木,只有一阵阵的山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

此时,包实夫不由得浑身打了一个冷战,正欲加紧脚步赶路,突然从路边的树林里窜出一只老虎!一个躲闪不及,包实夫被猛扑过来的老虎衔住了衣服,瞬间拖到了树林里。老虎将包实夫放在地上,然后伏在旁边,一边喘气一边紧盯着包实夫,并露出一副即将要把他吞掉的样子。

在这性命危在旦夕的时刻,包实夫深知已难免葬身虎腹,也就不再妄想逃命,只是想到年迈的父母即将无人奉养,内心顿感万分难过,求生的欲望又油然而生。

包实夫望着眼前的老虎,忍不住跪下去深深地拜了起来。说来也奇怪,老虎就像体会到了包实夫的用心,只见它伏在原地一动不动,仿佛是被他的存心和举止所感动,目光也显得不那么可怕了。

这时候的包实夫也顾不上其它,一边不停地拜着,一边对老虎恳切地说:「老虎呀老虎,我知道你因饥饿,才要把我吃掉,这是我的命运,我毫无怨言。只是我家中上有七十多岁的父母,不能没人奉养,倘若你允许我此次回去终养父母,待此命完成后,假使我还活在世间,我一定把身体送给你吃,你看可不可以呢?」包实夫就这样反复地向老虎哀求着。

老虎静静地看着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似乎真的明白了包实夫对父母的真诚孝心,竟然默默地站起身来,放过包实夫转身迳自离开了。

包实夫以至诚孝心,孝感老虎,竟得全归的事情传开以后,人们无不称颂包实夫的德行。后人为了纪念此事,并教育更多人勿忘孝养父母的做人本分,就把那个地方取名为「拜虎冈」。

自古以来,史册中就记载许多因为孝心而感动天地的真实故事,故《孝经》云:「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由此可见,至诚的孝心能感通世间的万事万物,即使是生性凶残的老虎也一样能感同身受孝的纯诚。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当时时反省自己,我们的孝诚开显出几分?

分享到:
  2015-03-03  572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