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董永卖身

传说在汉朝的「千乘」地方,也就是今天山东省的博兴县,有一个人叫「董永」,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家境又十分贫寒,他同父亲相依为命。

董永自幼非常孝顺父亲,他每天跟随父亲一道去田里耕地,都尽全力地去做农活儿,以分担父亲的辛劳,从来不把自己当作小孩子看。每次在回家的路上,他也总是让辛苦了一天的父亲坐在鹿车上,自己却拖着疲软的双腿跟在后面步行。

后来,父亲不幸过世了,一贫如洗的家里没有条件来安葬父亲,孝顺的董永只好打算出卖自己的身子,以换取安葬父亲的费用,使父亲能够早日入土为安。

一位乐善好施的员外听说董永的情况后,被董永的孝心所感动,便拿出钱来资助董永办理了丧事。董永也承诺:为父亲守丧后,一定去员外家里做工报恩偿还。

转眼三年时间过去了,守丧期满的董永遵守着先前许下的诺言,前往员外家里去做工。路上,在一棵大槐树下,董永意外地碰上一位女子,自称只身一人无家可归,情愿与董永结为夫妻,一同去员外家里做工还钱。面对无依无靠的女子,董永也只好答应带她一同前往员外的家里。

看到董永二人的到来,员外感到十分奇怪,问道:「先前我不是已经给过你钱了吗?」董永赶紧深施一礼回答说:「是的,员外,承蒙您的恩惠,我已经安葬好了父亲,并守丧三年期满。虽然我是一个贫贱之人,但也想尽自己的全力来您家里做事,以报答您的深恩厚德。」

听过董永的回答,员外明白董永报恩的用心,但是看到董永身边的女子时,不免又疑虑地问道:「你来做事还钱倒是可以,这位女子又能做什么呢?」因为在路上,女子已经告诉过董永他可以织布,所以董永便回答说:「她能织布。」

员外听过之后非常高兴,也想成全董永报恩的一片真心,便对他们说:「那好,你们二人就为我织百匹布作为偿还,然后就可以回自己家了。」于是,董永二人就留在了员外的家里,开始织布。

本来百匹布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需要很久的时间才能完成,可是没有想到,董永在女子的帮助下,竟然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轻而易举地全部完成了。如此惊人的速度,使员外感到非常惊奇,见他们已经完成了约定,也就送他们二人离去了。

当董永怀着对女子的无限感恩与喜悦,走到他们原来相遇的那棵槐树下时,只见女子停下脚步,向董永施礼告辞说:「我是天上的织女。是你的至诚孝心感动了天帝,他特让我来帮助你。」说完话,她就凌空而起,瞬间不见了踪影。

虽然这是记载于《搜神记》中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但是,董永卖身葬父的至孝,却是每一个人生来具有的本性,这种本性一旦彰显出来,不仅会感动周围的人,也会感动天地万物,成为困境中有力的助缘。可见,行孝是立身处世的根本德行,每个人都绝对不可以丧失。

分享到:
  2015-02-10  539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