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人际交往:尊师之课外礼节

下了课,走出教室,来到校外,师生关系依然存在。课内课外对老师的态度一个样。

见了教师打招呼,早上问“老师早”,平时见面说“老师好”,分别时说“再见”,有时也可以行鞠躬礼。得到老师帮助时说“谢谢”,有事麻烦老师时,用请教口气说话。

进办公室喊报告,不必急急忙忙。经老师允许说了“请进”再进去。东西送给老师或接受老师交递的,都用双手。

相遇让老师先走,进教室、下课出教室、上下楼梯以及在其他地方,若与老师相遇时,让老师先走。

有意见当面提出,与老师发生矛盾,对有些问题看法不一,找老师当面善意地提出,而不必在背后议论,给老师起绰号,以泄私恨。

欢迎老师来家访,老师进行家访,有时虽是“告状”,却是出于对自己的关心,应给以欢迎。老师进家时,让个坐,端个茶,送老师出门时说声“再见”,“慢走”。

学生与老师谈话,因场合不同礼节也有差异,学生应注意如下几点:在和教师谈话时,学生应主动请老师坐。若老师不坐,学生应该和老师一起站着谈话。若老师请学生坐,则学生可以和老师坐着说话。

在和老师说话时,学生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应该姿势端正,不可东张西望,不可抓头摸耳,不可抖腿搁脚。学生还应该双目凝视着老师,认真地听教师说话。

如果教师说的话,学生感到不理解,或者有不同看法时,学生不必隐瞒,应谦虚而诚恳地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

直呼师长姓名是一种严重失礼的行为。我国有句古语:“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如同自己的父母,学生见了师长不尊敬地喊“老师”而且直呼其姓名,与作为儿女直呼其父母姓名一样是严重错误的。在“十年动乱”的文化大革命中,“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思潮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以致弄到有些人好坏不分,善恶颠倒,学生中不喊老师而且直呼老师的姓名,就是在那样的一种历史背景中发生的。这是一段世界罕见的混乱史。现在,魔鬼被驱除,坏人被制裁,恢复了我国尊敬师长的优良传统,若仍有学生对师长直呼其名,显而易见,属于无知和无礼的严重失礼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需要主动向师长表示敬意的地方很多:

在路上和师长相遇时,学生应主动向师长行礼问好;在进出门口,上下楼梯和师长相遇,学生应主动请师长先行。

在车站、码头和师长相遇时,即使乘客很多、人很拥挤,学生也该让师长先上车、船。

在车上或娱乐场所和师长相遇时,学生应该对老师礼让——让师长坐、让师长先。

学生即使毕业之后,也应该经常想到老师,向师长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和成绩。重要节日,特别是教师节,应给师长写慰问信或拜望师长。

对师长表示敬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正确称呼。不论中、小学生,都要注意这方面的礼貌。在一般情况下,对校内的教育工作者,学生都可称呼他们为“老师”或“先生”。在称呼时,也可在老师或先生前面加上姓。如“×老师”、“×先生”等。另外,在师长职别或职称前加上姓来称呼,也可以,如“称×校长”、“×主任”、“×辅导员”。


分享到:
  2014-11-03  956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