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其实文明很简单 每个人都可成为文明使者

2011世园会在西安举行,中学生的我们作为东道主该怎么做,才能表达对远方客人的欢迎呢?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手里有一束最香的“玫瑰”,那就是文明,在世园会期间,我们该用自己的“玫瑰”去接待每位客人。我们要力争做好一名文明使者。

可是,我们怎么做,才能算得上文明小使者?文明,大家都应该听了无数遍这个词了,我们往往会听到:文明这是东道主所必须具备的一种道德素养!可这种道德素养到底包含什么养的内涵呢?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

文明,难道是要做也必须去做一些隆重伟大的事情吗?可我们一个中学生怎样会作出伟大的事情呢?

不,其实文明很简单,只要在相见时给予客人真心的微笑;交流时一句真诚的“谢谢”“你好”;看到杂物时迅速捡起……这一个个简单的动作,一句句真诚的话语就是文明,这对我们来说困难吗?不,肯定不难,只要我们有心去做,每个人都可成为文明使者,都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古时候有孔融让梨的故事,这是一个小孩表现文明的方式,那么我们又该怎样去展示自己的文明呢?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帮外地游客指路带路;主动捡拾垃圾……这些在现实中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是我们展示文明的方式,都是我们文明使者该做的事情。

文明,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即使我们没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抱负让后人称颂,但我们可以具有孔融让梨的这种文明行为,做一个文明使者,让世园会因你而更精彩!

西安世园会已经向世人展示了它的精彩,而作为东道主的我们,也应该做一个合格的文明使者,尽情地服务世园!

要相信,文明是很简单的事情,而这种简单的背后却是我们作为东道主的表现,做一个文明使者去迎接世园会吧,即使你给别人的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一个细微的动作……

文明,简单?困难?答案自然不言而喻,简单与困难之分,关键是看你是否有心去做一个文明使者,如果我们要做一个文明使者,就该努力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做到最棒!世人都期待着你那浅浅的真诚的微笑……

分享到:
来源:西安日报  2014-05-31  551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