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诚信与谦恭的关系

诚信谦恭是人们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做人不可缺少的美德。

何谓诚信呢?诚,是真实的,实在的意思,诚实,是指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不虚假;信,是确实的、信用的意思,守信,是指能够按事先跟人的约定行事。诚与信合起来,就是诚实不欺,遵守诺言,取信于人。

何谓谦恭呢?谦,就是谦虚、不自满,肯接受批评,说谦虚的话;恭,就是恭候、恭敬,对尊长或宾客严肃而有礼。谦与恭合起来,就是谦虚而有礼貌。

诚信与谦恭是相辅相承,紧密联系的。诚信是谦恭的基础,谦恭是诚信的发展,诚信与谦恭巧妙结合并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也就是一种美好品德的展现。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不仅诚实立志,而且恪守诺言。他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他一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凭诚实的美德和谦虚的行为,不但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影响了一代人,成为人们培养诚信谦恭品德的楷模。数学家华罗庚1949年从国外回来,到故乡江苏金坛县时,第一件事就是看望发现他数学天才的“伯乐”——王维克老师。他在金坛作学术报告时,特地把王维克老师请到主席台上就坐,他说:“我能取得一些成绩,全靠我老师的栽培。”这不正是谦虚、敬师美德的体现吗?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小时候当过小店职员,因多收一分硬币,而不惜徒步五公里送到顾客手中。他诚实的行为使顾客很受感动,赢得了顾客和美国青年的高度赞赏。

再如,1996年12月4日的《河南日报》载:河南出现了这样一位新闻人物,河南省高考的文科“状元”唐黎,是一个贫困农家的女孩子。在她高考出名后,某厂一行人带着一万元酬金来到她家,要求她做一个饮用了某种口服液的广告。在一万元酬金面前,小唐黎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俺从来没喝过这类营养品,也根本喝不起,如果俺贪图钱财说瞎话,今后在社会上怎么做人?”

是的,撒谎死不了人,但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小唐黎简短的回答,正体现了她诚实做人,敢讲真话,不为利欲所诱的优秀品质。

分享到:
来源:未来网综合  2014-05-06  521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