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出境言谈举止要入乡随俗

剧院会场关手机 禁烟场所不吸烟

量力点餐

公共场所勿乱拍照

不久前,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读者桥”版上刊登了《中国人在海外如何树立文明形象》一文,我深有感触,遂结合自己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具体说一说中国人在海外如何注意生活小节,如何尊重国外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以树立中国人的文明形象,我认为这非常重要。

免费早餐不“打包”

美国的饭店一般提供免费早餐。我在用餐场所,不止一次看到中国游客吃饱喝足后不在饭桌上留下小费不说,临走时还往自带的食品袋里放煮鸡蛋、面包、苹果甚至香肠等,堂而皇之地带走。尽管同时用餐的其他旅客或者餐厅服务人员看到后没有当面制止,但如此举止给中国人形象带来的不良影响已经形成了。

其实,与我们出国游所花的机票费、饭店费和购物费等相比,私带的早餐连个零头都不值,然而,正是这众目睽睽之下,顺手牵羊拿几个煮鸡蛋、面包等,丢了中国人的面子,让当地人觉得中国人没素质。

打的也要付小费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约定俗成地有付小费的习惯。即使是在包早餐的饭店里吃早点,如果有服务员给你倒咖啡、加饮料、收盘子等服务的话,饭后都会酌放一点小费表示感谢。如果是在不包早餐的饭店点菜谱用早餐,结账时要按照当地习俗加15%左右的小费,午餐和晚餐也是一样。

在美国入住饭店时,如果让服务生帮助你将行李送入客房,通常一个箱子要给起码1美元的小费。如果你不喜欢付小费而且箱子也不沉重的话,可以谢绝服务生的殷勤,自己提着箱子上房间。

很多旅客离开饭店时,常在入住房间的电话机下面放上几美元小费,算是对收拾房间的服务员表示感谢。美国很多饭店和餐馆服务员等底薪非常低,甚至没有底薪,收入主要靠小费。所以,很多饭店服务员对客人殷勤备至,入住时帮你拿箱子、吃饭时帮你续咖啡等,我们既然接受和享受了人家的热情服务,该给小费时就要入乡随俗照给不误。否则,他嘴上可能不说什么,也不知道你的尊姓大名,但心里会对我们中国人有看法。

在美国,有的小费可给可不给,也有的小费是必给的。比如,美国的机场都设有机场到饭店之间的通勤车,司机也常常热情地帮助拿箱子等,我注意到,从机场被接到饭店时,一些旅客不给司机小费赶紧办理入住,也有旅客给一两个美元的。然而,从饭店被送到机场时,更多人会想到给司机一两美元小费,没有一定之规。但是,你如果坐出租车就必须付小费,否则出租车司机会不答应。通常要在他打出来的税后车费基础上再加15%左右的小费。

公共场所别喧哗

来美国出差、旅游的朋友很快会发现,美国的餐馆很少有单间,美国人通常也没有订单间吃饭的习惯,请客也常是在大餐厅订桌。不像我们在国内,商务聚会、同学聚会乃至家庭聚餐,在餐馆订个单间,说话声音大些,甚至有人抽烟都不太显眼。

在美国的中、西餐厅吃饭、聊天、说事,通常大家都压低声音,不干扰旁边餐桌的人用餐。在餐厅和候机楼等公共场所,如果不管不顾地高谈阔论或者用手机大声讲话时,就会引起周围人的反感,是不文明的表现。

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教堂和观看演出时,更是要特别注意保持肃静,不大声喧哗,需要关掉手机时必须关掉。

女士面前要绅士

在公共场所,美国等西方国家都讲究Lady First(女士优先),我们也要入乡随俗。比如,在饭店、写字楼和商场等地上电梯时,不论我们先到与否,只要见到周围有女士,特别是老年妇女和小孩也在等着上电梯时,就要礼让女士和儿童先上。遇到残疾人和推

儿童车上电梯或进门时,更是要立即主动帮助开门。即便是在国内,特别是在涉外场合,遵守“女士优先”规则也是应该提倡的文明之举。

逛街观展勿“乱拍”

我在美国的GUCCI 和 Coach等名牌专卖店以及博物馆等场所,均见过我们的同胞有不文明的举止:明明看到专卖店或者博物馆墙上贴有“禁止拍照”的牌子,还是不停地用相机或手机拍照,直到被服务人员严厉制止。类似的“乱拍照”情况我也在美国的一些大型展览会上见过。像家具、玩具、电子产品、时装和工业设计等展会,如果你身背照相机不停地在一些展品前拍照,不但会引起该参展商的反感,同时也会引起其他参展商和保安人员的警觉与反感。也许你在名牌店里拍Coach牌女包就是好奇或者发给家人看看;也许你在展会上拍照纯属个人兴趣爱好;也许你在博物馆里拍照就是为了留个纪念,但对方很有可能就认为你是在偷人家的设计、公然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等。这很容易引起误会,甚至导致对所有华人参观者产生防备和抵触心理。你可能会想,名牌商品摆在那里出售有什么可保密的?一旦被人买回家不是可以随便拍照吗?是的,这就是公共规则:你尽可以将你喜欢的名牌商品买走,然后爱怎么拍就怎么拍,但在购买之前,如果商店里有“No Photo”(禁止拍照)的提示,你就应该入乡随俗,绝不在店里拍照。如果是“No Flash”(禁止闪光灯)的提示,你就要关掉闪光灯后再拍照,遵守公共规则。

会场忌做“手机控”

我的一些美国朋友和客户曾说过他们对华人的印象:特别喜欢照相和打手机、发短信。这本来并非不好,但不注意场合与分寸就会出问题。比如,从机场入境美国后,飞机停稳、机舱门打开时,是可以打电话通知亲友“平安抵达”的,但一旦来到海关入境大厅,排队过海关时,就要遵守大厅里面的明文规定,千万不要随便打手机,更不要拍照海关大厅和移民局官员办公的情况。否则,手机或者相机被安保人员没收就麻烦了。

美国人发邮件多,但很少给人发短信。我见过一些华人在费城等大都市过马路时忙于看手机短信和发短信,忽略了交通安全。因为工作关系,我也常陪同国内来访团拜访美国公司或官员等。在会议室,双方开会谈事情时,一些国内来访者不时地接手机、低头忙于看手机短信或回短信,这不但很不礼貌而且会引起美国接待方的反感,影响合作谈判。既然飞机起飞前你能够而且必须关掉手机和电脑,那为什么在拜会客户时或听音乐会、参观教堂时就不能将手机关闭一会儿呢?如果你得知,你这场招商引资没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其实就是美国投资方负责人不喜欢有人在会议中不停地打电话、看短信等失礼之举造成的,下次你还愿意带这样的团员随你出访吗?其实,不仅仅在国外,就是在国内的相关场所也应该注意这些小节,知礼、讲理,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禁烟场所忍烟瘾

请注意,美国几乎所有机场、商场、餐厅和写字楼都全面禁烟,很多饭店也根本就没有可以吸烟的房间,酒吧里面也禁止吸烟。如果你入住的客房是禁烟客房,请千万不要在里面吸烟。否则,轻者在结账时会被罚款起码几百美元,重者可能会招来麻烦,影响你的行程和情绪。即使是在饭店和餐厅外面吸烟,也要尽量躲开人群并且将抽完的烟头熄灭扔在垃圾箱内。

凭我多年旅居美国的体会,华人在海外,不论你持的是什么护照或国籍如何,不论你叫张三还是李四或有个迈克、南希等“洋”名字,在当地人眼中都是一样的名字:中国人。因此,为了所有华夏儿女在海外的文明形象,希望广大同胞出国后遵守当地的生活习惯和公共道德,以一个文明的、来自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5-15  1843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