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寝室里要注意哪些礼仪


宿舍是学生共同生活的场所,学生接近有2/3的时间花在宿舍里。所以这里生活得怎样,直接影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状况以及学习状况。宿舍是学生共同的家,也是反映学生精神文明和礼仪修养的一个窗口,一定要格外重视。

要注意如下礼仪:

1、宿舍内的卫生保持宿舍内外整洁,经常打扫寝室,包括地面、桌椅、橱柜和门窗等。被褥要折叠得整齐美观,并统一放在一定位置上,蚊账钩挂好,床单不许露出床边,床上不许放置其它物品,床上用品要保持干净、整洁。衣服、水杯、饭盒、热水瓶等,要统一整齐地放在规定的地方。换下的脏衣服、脏鞋袜等必须及时洗干净,以免时间长了影响宿舍里的空气质量。自己重要的书、衣服、用品等,不要乱丢乱放,要放在自己的橱柜内。

2、在宿舍里串门、接待亲友或外人来访应在有同学相邀,或在得到该室其他同学允许时,才可以串门。进门后,应主动向其他同学打招呼,并且只能坐在邀你的同学的铺位上,不能随处乱坐。不能乱用别人物品,不能乱翻动别人的东西。讲话声要轻,时间要短,不能坐得太久,以免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作息。

到异性同学的宿舍去,除注意上述要求外,还要注意,进门前要打招呼,在得到该室同学允许后方可进去。

要选择好时间,不要选择在多数同学要处理生活问题的时候,更不要熄灯后过去。而且谈吐要文雅,逗留时间要更短暂。接待亲友或外人来访时,在进入前自己应先向在室内的同学打招呼。进室后,自己应主动为同学作介绍,如果是异性亲友或外人来访,自己更要先打招呼,说明情况,要在同室人有所准备之后,再进。同室同学也要礼貌待人,这样既尊重了来人,也尊重了同学。

不要随便留人住宿,更不要留不明底细的人住宿,以免出问题。

3、要相互关心又不要干预别人私事关心也应有个限度,如果过分热心于别人的私事,也可能会导致侵犯他人的个人权利。

假如有意或无意地干预别人的私事,也可能会造成难堪的后果。正确的做法是:不可以私翻私看别人的日记。有的学生没养成随时收捡东西的习惯,连日记本也随便丢在枕边或课桌上,甚至翻开放在那里。即使碰到这种情况,别的同学也不应以任何借口去私自翻阅。集体宿舍人多,信件也多,不可以私拆、私藏别人的信。不可以打探同学的隐私。有的学生对自己的某种情况,或家中的某件事,不愿告诉别人,也不愿细谈。这是属于个人隐私,他有权保密,应受到尊重。在集体生活中,每位同学都要尊重别人的隐私权、人格,凡是别人不愿谈的事,不要去打听。当同学有亲友来访,谈一些私事时,其他同学要适当回避。决不要在一旁暗听,更不要插嘴、询问。

有某同学离校去处理个人私事,也没必要去打听、追根寻源,只要知道某同学向班主任或学校请了假就行了。严禁吸烟、酗酒、赌博。这是作为学生这个身份必须严格做到的。



分享到:
来源:大学生素质网  2015-03-14  1696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