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课堂 > 正文

文明中国 从你我言行举止做起

中国,这个同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古印度并称为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也就是俗称五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国度,“文明”这个词汇早已经不再新鲜。何谓“文明”?汉语“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贝龙在田,天下文明。”大概意思是指文化与光的共同作用,推动生活品质的提升。而在现代汉语中,文明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特别是对行为和举止的高要求。

随着中央文明办发出了“走路不闯红灯、吃饭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的四不活动倡议。“文明”这个话题再次映入大家的眼帘。“文明”这一词汇博大精深,虽然仅仅只是做到“四不”并不能完美能诠释它,但是“四不”文明要求看似简单,却是真正能看出人们文明与否举手投足之间最自然、最直接的办法。

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步伐就加快了。特别是城市里,道路行人往来匆匆。素质理应更高的城市人却常常出现“闯红灯”的现象。他们习惯把赶时间当做理由,他们把“反正现在没有车”当做理由等等。然后一个人过去了,大家看没事也就跟着一起过去了,本该畅行的车辆停下了,一辆辆车就只能被迫低速行驶,再往后本该畅通的道路也就拥堵了。殊不知那行人省的几秒钟,对交通运输并不“省时”而是“添堵”。更是忽略了这样的行为大大的增加了事故的发生率和严重性。

友人之间的聚餐,多点些才显得大方;公款报销,不差钱;碍于面子不打包;宠溺孩子,指啥点啥….基本构成了餐桌上出现浪费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国人一年糜费粮食1200亿斤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可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也并非只是个诗句。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厉行节约是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一种方式。

科技发达的今天,在虚拟空间里用虚拟身份说脏话,侮辱、谩骂、诋毁他人,已经慢慢成为某些人的生活习惯和生理惯性。“匿名”、“隐身”更是成为部分人信口开河,满嘴脏话的武器和盾牌。这不是网络时代的问题,而是文明程度和道德底线的问题。如果大家在发言时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后,想象被无妄攻击的人是你后,你是否就会控制自己的言辞呢?如果大家在看到虚假消息,耐心的揣测下真实性而不是随便的转发转载。是否社会上就会少了许多欺骗和流言呢?

五一假期,三天小长假,游客大军在鼓浪屿留下180吨的垃圾。沙滩上、景区里、道路上遍布白色垃圾。并不是保洁工人都休息了,相反近300个保洁工人每天早上4:30到晚上12:00不间断清扫,还是无法保持清洁。根本原因就在于游客素质低下,走几步就有的垃圾桶仍敌不过随手一丢来得方便。要知道您这儿一丢,丢掉的可不止是自己的素质,还有无数辛勤工作保洁人员流淌的心血。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最能体现其素质的高低,也是最能体现其文明与否的体现。“敏于事而慎于言”《论语·学而》。让我们在行动前多考虑他人方便,说话时多顾忌他人感受。文明中国,从你我做起,从言行举止做起。

分享到:
来源:厦门文明网  2015-03-07  715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