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外国人这样乘电梯

“乘坐电梯也有专门的文明礼仪,但不少人都忽视了。”南京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南京中华公共关系进修学院院长王捷告诉记者,以厢式电梯为例,在等电梯时,要主动排队;电梯超载鸣叫时,靠近门口或最后上电梯的人要主动退出;与不相识者同乘电梯,进入电梯要讲先来后到,不可争先恐后;与熟人同乘电梯,尤其是与长辈、女士、客人同乘有人管理的电梯时,应主动后进后出,但在进入无人管理的电梯时,则应先进后出。王捷说,这是因为电梯可能会发生故障,与长辈、女士同乘时,先进入者把风险留个自己,安全让给别人。

在厢式电梯里,先进电梯的人要靠边而站,面朝开门方向,避免与他人目光对视,产生尴尬。站在电梯按钮旁边的人,有义务为其他同乘者服务,可主动询问他人想要前往的楼层并按钮。此外,在电梯内不要吸烟、吃东西,不要高声喧哗。若手机响起,请务必压低声音尽快结束通话。

外国人这样乘电梯

法国人相当重视“女士优先”,电梯里有女士时,一定要让女士先走出电梯。然后,男士间也要互相谦让,不过,当有男士伸手示意另一位男士先行时,后一位男士也不能抬腿就走,而是要做出同样的动作,说:“您先请,我在您后面走。”如此反复若干次后,最后先出来的男士还要对后出来者表示谢意和歉意。

在法国一些历史悠久的饭店里,还有一种有坐椅的老式电梯,法国人理所当然地会把坐椅让给老人、孩子和女士,电梯里“抢座”对法国人来说,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日本坐电梯分“上座”和“下座”。“上座”是在电梯按钮一侧最靠后的位置;其次是这个位置的旁边;再其次是这个位置的斜前方;最差的“下座”就是挨着操作盘的位置,因为这个人要按楼层的按钮,相当于“司机”。在日本的电梯里,大家一般会把“上座”让给领导或老人,一些年轻人进入电梯后,则会主动站在“下座”的位置。

美国人在进入电梯时,习惯反复按“开门键”等人,直到确认无人进电梯,才会松开“开门键”,不过,没有人会去按“关门键”,因为在美国人心里,一进电梯就按“关门键”的人代表了粗鲁和刻薄。

分享到:
  2014-11-04  71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