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陈传会:一位独臂教师的美丽坚守

暑假一来临,独臂教师陈传会的留守儿童“红月亮爱心社”就开始忙活起来:唱歌跳舞、拔河打球、阅读绘画、上网与父母视频通话……他让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不再单调。学生陈楠说:“我留守,可我不孤独。因为这里有陈老师的关爱!”

尽管右半身严重烧伤,右臂截肢,脖颈上动过20多次手术,但湖北省老河口市纪洪小学教师陈传会身残心慈、爱生如子,先后被老河口市教育局评为“学生最满意老师”、老河口市“优秀教师”。

调令来了,他却选择留下

1997年9月,陈传会被分配到距离老河口市区60多里外的纪洪镇牧场小学,担任六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纪洪镇牧场小学坐落在一道高高的山梁上,三面环山。学校除一幢“希望工程”教学楼外,还有几间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平房。

学校饮水困难。每天下午放学把最后一个学生送出校门后,陈传会就挑起水桶到两里外的山沟里挑水,学校两口大水缸总是满满的,学生从早到晚都能喝上他烧的开水。

井水很深,独臂打水吃力;井边潮湿,长满苔藓,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掉入井里。起初,他把系着满满一桶水的绳索踩在井沿上,再伸出左手去拉,反复踩拉多次才能把一桶水从深井里拉上来。挑水次数多了,慢慢有了经验:他站在井沿,左手拉,然后用嘴咬住井绳;左手再拉,嘴巴再咬。这样,水打好了,人滑入井里的可能性也小了。

1998年8月,由于身体不宜过度操劳,领导决定把陈传会调入离市区近的纪洪中学。可就当他收拾铺盖时,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他的手,颤巍巍地说:“陈老师,山里人穷,留不住你!请收下我和孙女为你攒下的几十个鸡蛋吧!”他的学生躲在爷爷背后,眼巴巴地恳求:“老师,您别走,行吗?”陈传会泪流满面,一手将孩子搂入怀中。他毅然选择留校,一守便是10年,直到撤点并校才离开。

一只臂膀,撑起完整师爱

同年9月,陈传会再次带毕业班,第一堂课的情景让他至今难忘。

上课铃声余音未落,陈传会已站在教室的讲台上。他刚要开口,一个学生突然惊呼:“大家看,我们老师就一只胳膊,是个独臂将军!”

教室里一片哗然……

陈传会却默不作声,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一行漂亮的板书:“虽然我的相貌丑陋,但是教学,我有一把好手。”写完,他微笑着把独存的左臂高高举起!

教室里顿时安静下来。那个惊呼的学生满脸通红,低下头。陈传会轻轻走到他的身边,抚摸着他的头,诚恳地说:“我喜欢你,你来当班长吧,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成为我那条缺失的右臂。”教室里掌声雷动。

由于家距离学校路程较远,大部分学生早晨上学时就自备了中午的干粮。可往往没到中午,干粮就变得又冷又硬。陈传会便把学生们的干粮都拿到厨房加热;吃饭时,陈传会把最有营养的食物留给学生,学生们却“无动于衷”,老师不吃好的,谁都不动筷子……

陈传会还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进村做家访。任教17年,家访600余人次,付出的时间与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从教路上,收获的不只是精彩

课间,陈传会并不是在办公室里休息,倒像个“孩子王”似地带着学生一同玩乐。在他看来,老师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

上课前,陈传会认真备课,仔细推敲课文词句,深入挖掘篇章结构、语法修辞蕴含的意义;讲课时,他旁征博引,诙谐幽默,课堂教学有声有色。在陈传会的课堂上,任何一个学生都敢当面指出他的不足,因为这样反而会得到表扬。

长年的艰辛,陈传会积劳成疾,脖颈右侧受当年手术影响,血液循环不畅,发炎化脓,肿得厉害,他却坚持上课。一次,他实在扛不住了,剧烈疼痛令他阵阵眩晕,倒在了讲台上……

住院治疗一星期后,陈传会脖颈上包扎着纱布就出院了。当他迎着夕阳的余晖走到学校对面的山口时,眼前的一幕令他热泪盈眶:46名学生手拉手站在高高的山梁上声声高喊:“陈老师,我们想你!”

10多年来,陈传会虽然工资微薄,却不时地为贫困学生买文具,为生病的学生付诊疗费,为留守儿童庆祝生日……花去多少钱,他自己也不知道。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图什么?图的是我的良心!”陈传会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6-12  1652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