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在旅游过程中如何融入家庭教育元素?

每到孩子放假的时候,很多父母都会选择带着孩子出行旅游。最近,我不断接到部分父母,在旅游途中用手机QQ发来的咨询信息,各种问题,让我感觉有必要在这里专门写一篇文章,以给父母们一起有益的启示。

下面我列举一些咨询问题:

问题一:女儿15岁了,已经出来几天了,我们在浏览名胜古迹的过程中,我总是想尽可能多给孩子讲讲有关名胜古迹的故事,让孩子增长一些见闻。可是孩子却很反感我这样做,她的目标总是放在想买一些旅游纪念品上。我该如何让孩子按我的想法去做呢?

问题二:儿子6岁了,我们这次采取的是自驾游。可是孩子没走几天,就嫌累,要么在车里焉焉欲睡,要么就是想回家。我应该怎么办呢?

问题三:儿子3岁多了,我们报的是旅游团。在浏览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进入游览区的时候,孩子总因为好奇,这跑跑,那看看。我怕孩子走失,我们又跟不上团队,总是紧拉着孩子的手,可是孩子却总在极力挣脱,我该怎样确保孩子的安全,并让孩子跟着团队走呢?

问题四:女儿10岁了,在旅游途中,孩子特别骄气,大家都在随团观赏,孩子总会动不动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说累了,想坐下来休息,可是这样做就跟不上团队了。比如孩子爱吃零食,吃多了,喝水多了,就想中途去厕所,但有时找不到厕所,就是找到了,团队不可能等我们,像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呢?

问题五:儿子5岁了,我们这次是全家随团游。本来孩子能自己走,可是老人怕孩子累着,总是背着抱着,看着老人那么大年纪了,却还要吃这样的苦,我们就劝老人让孩子自己走,可老人不听,非要背和抱。当我们教育孩子,让孩子多体谅老人,自己走时,孩子却不愿意听我们的话,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样做呢?

……

类似的问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面对各种旅游途中出现的情况,身为父母应该怎样来解决呢?我想在这里对于已经发生的问题,或者还没有发生的问题,最好还是认真思考一下,在这里我暂且先不回答上面的问题,而是给你提出一些问题:

1、既然是一次出行活动,你是否在出行前做过旅游计划书?

2、是否提前与孩子做过旅游途中的注意事项引导?

3、是否对孩子做过责任感,吃苦精神的教育和引导?

4、是否和孩子一起认真收集一些待浏览景点的资料,以让孩子提前了解相关内容,带着目标和任务去浏览?

5、是否考虑过孩子生活卫生饮食的安排,以避免在旅游过程中出现应急情况发生?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都能有自己的答案,可以给你一个欣喜的评价:你是出色的父母,你完全可以把本次旅游活动搞的非常不错。但如果你没有答案,好,我们继续往下面看。

一、明确旅游的目的

对于带孩子出行旅游的父母来说,旅游的目的至少你要考虑这几方面:

一是想通过游览让孩子增长见闻,学习新知识。

二是想在旅游过程中锻炼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是想通过旅游锻炼孩子独立能力。

四是想培养孩子遵守公共秩序,遵守公共道德感。

五是在旅游过程中培养孩子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好习惯。

六是培养孩子团队精神,减少孩子自我意识。

七是让孩子在旅游过程中获得快乐感。

面对上述旅游目的内容,如果父母们都能考虑在前的话,肯定在做旅游准备过程与孩子有很多交流的话题。我坚信,只要你引导孩子有目的思考,有目标做事,肯定会让孩子在旅行途中成为小主人,而不是处处被你牵着走。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因孩子和大人因为目的不同而产生矛盾,让双方都不开心,甚至还会出现各种难以预测的问题。

二、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是一件大事,必须要做为重点来抓,否则,你在旅游途中很可能会出现由于准备不充分而带来的麻烦。准备工作建议从几方面来考虑:

一是父母要充分考虑到参加旅游者的身体健康情况。我们国家地大物博,从南到北,海拔高度落差很大。这里首先要考虑到因为海拔而产生的温度变化,压力变化,因为高海拔地区,对人的身体健康要求更高,像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病就必须要考虑其中。上高原者必须要做好身体健康检查,向医生咨询是否可行。像北方草原早晚温差大,生活在南方的人,如果来草原旅游,必须要考虑到因温差大而可能会产生的诸如感冒,水土不服等问题。而生活在北方的人,如果到了南方高温高湿度地区,也要考虑到中暑,脱水等问题。

在身体健康没有问题后,出行时,要在衣着准备方面做考虑,尤其是到北方旅游的父母,要带一些长衫、长裤,还有感冒药、治腹泄的药。而到南方旅游的父母,要带一些预防中暑的药。对于有老人同行的,必须要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带好药品。

二是父母要与孩子共同收集资料,做好旅游计划书。有经验的父母,大都会利用网络资料,把出行线路,要去的景点,饮食住宿,往返交通工具,旅途安全和保险,订票等事项考虑到。尤其教孩子学会制定旅游计划书,这对培养孩子有条理的思维,做事的缜密性有很大的帮助。不管你孩子多大,一定要从小灌输事前做准备,做计划的意识。

三是父母们要对孩子有针对性做出行前的教育准备。对于不同年龄段孩子来说,一提到出行旅游肯定会心里乐开花。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旅游的初印象,就是出去玩儿,目的很单纯,绝不会考虑到很多问题,这时父母就要把娱教寓乐的思想给孩子引入其中了。

比如家庭责任感教育,建议这样引导孩子:“我们这次出行,是全家随团出动。一定要注意家庭荣誉感,因为团队中有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在看着我们。如果我们只顾自己开心,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有时我们的言行举止做的不好的话,别人肯定会说,看这个孩子真糟糕,这么大了一点也不懂事。同时人家还会说,看看这个孩子的父母,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从孩子身上就可以看得出,父母素质一般,品德一般。瞧,如果因为你个人表现不好,恐怕把爸爸和妈妈也让人一概否定了。你希望爸爸和妈妈被人背后说三道四吗?如果你能做好,我们就出行,如果你做不好,干脆我们就取消这次出行吧?我们不想把人丢到外面去。孩子,有没有信心在旅游途中展示最出色的你,让爸爸和妈妈因你而自豪呢?”这样的引导,相信会唤起孩子很强的家庭责任感,让孩子不再是只顾为自己快乐而快乐,还要考虑到自己快乐过程中带给家庭的影响。

比如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可以这样引导孩子:“旅游不仅是一次快乐之旅,还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吃苦耐劳精神的好机会。想想看,在家里,我们是没有机会锻炼吃苦耐劳精神的,但是出去后,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机会。旅游是需要消耗体力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好孩子,就要学会吃苦,以苦为乐。当你适应了吃苦时,发现原来并不苦。所谓的苦,只不过是承受能力差,不愿意坚持罢了。如果你能每天坚持,你的身体就会逐渐适应,反而感觉不到累了。你愿意让自己得到这样好的锻炼机会吗?如果愿意,那就做好思想准备,让自己成为快乐的好孩子吧。”

比如爱心教育,可以这样引导孩子:“宝贝,我们在旅游途中,还有一件事可以做,比如有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需要我们帮助,如果我们愿意,完全可以出手相助的。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你帮助了别人,别人会非常感激你的。人家会说,这个孩子真是懂事,这个孩子的品质真是棒极了。你愿意在付出爱心的同时,收获别人对你的赞赏吗?我相信,你会非常愿意的,因为你本就是好孩子,并且乐于助人。”

像类似的情景教育,都可以提前做引导,让孩子有明确的目标性。只要鼓励孩子做出色的自己,做一个好孩子,相信孩子会激发孩子自尊和自爱的内心情感。

三、旅游途中的教育方法

旅游途中的教育,应该属于随机教育内容。本文前面提及的几个问题,如果父母们真正懂家庭教育,很容易就能轻松解决。下面我结合这几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一是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有很多时候,父母们都把注意力放在景点上面,而忽略对孩子进行细节的观察,而当孩子出现情绪上的变化,注意力的分散和转移时,父母却全然不知。当孩子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并表现出来时,再去着手引导,可能时机就有些晚了,或者在引导时会格外费时费力。

像开篇问题五中老人总爱背着抱着孙辈的现象,只要发现一次,就可以对老人讲:“远道无轻载,这才开始,你老就想心疼孙辈,你想过自己的身体能否受得了?再说了,孩子本可以自己走的,小孩子跑跑跳跳,根本不会累的。如果你抱孩子一次,他就有了明显的体验,背着真好,抱着真好,比自己走路要省事,看看,你老在不知不觉中就培养了懒虫了。你老愿意看到自己的孙辈是一个不知道心疼你,并且很懒惰吗?如果孩子有这样的表现,可是人人都不喜欢的事情啊,这关系到孩子的品质问题呢。”我想,这样与老人讲,老人肯定愿意接受。

同时还要对孩子说:“宝贝,你是一个好孩子,既然是好孩子就应该学会爱爷爷奶奶,怎么爱呢?就是要自己走路,不然爷爷奶奶抱着你,他们的身体会很累的。你愿意让爷爷奶奶很累,并且累倒生病吗?如果不愿意,请下来自己走。只要你做到了,你就是出色的好孩子。”看,对老人,对孩子都有了明确的说法,教育元素就体现出来了。

二是父母不要单纯把目的强加给孩子。在旅游途中,有些父母目的性极强,非要把自己的目的强加给孩子,让孩子去不折不扣执行,这样做并不是很好,你完全是在做一厢情愿的事。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样,你的想法往往并不见得是孩子的想法。你想做的事,孩子并不见得想做。

像开篇问题一中那位家长,女儿注意力放在选择旅游纪念品上,而大人却非要让孩子在旅游过程中去学习一些人文知识。如果换一个技巧,就可以轻松实现大人的意愿了,比如可以事前告诉女儿:“宝贝,妈妈非常理解你对那些纪念品的兴趣,这样吧,我们来一个约定好不好?如果你能把本旅游点的文化背景,或者典故,按着导游给我们讲的,你给妈妈讲出几个,我满意了,就会满足你购买旅游纪念品的要求。你看行不行?以你的聪明和出色的记忆力,肯定能做到这点,我坚信。”看,这样的引导,是不是很容易让女儿把注意力放在倾听导游讲解上来呢?因为她想要纪念品,必须要给妈妈讲故事。

三是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有些时候,孩子由于年龄段不同,会因为疲劳,兴趣的降低而出现情绪上的变化。特别是小一点的孩子,一旦累了,就会犯困,这时不管你怎么提醒孩子,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遇到类似的事,你就要顾及孩子的感受,不再要说教了。如果你是全家三口以上随团出行,就要有一个人停下,或者返回到景点入口处,问问导游大约还有多长时间返回入口处,这时照顾孩子的人就可以带孩子先行返回入口处等待了。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在怀里小睡一会儿,或者让孩子暂时休息一下,与孩子做一些亲子陪伴游戏,以缓解孩子的疲劳。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浏览过程中情绪不佳,可以与孩子随机交流,看看孩子是因为什么不开心的,只有找到不开心的原因,才能合理的应对。否则,你去埋怨孩子,会把一次很好的旅游机会给浪费掉,并且破坏美好的心情。

像开篇问题二中的孩子,这里就是父母没有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而自顾着自己浏览了。如果孩子经常闹情绪要回家,基本上就宣告这是一次失败的旅程了。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安排好孩子睡眠与玩耍的时间,比如看到孩子又困又乏,可以调整路上的行程,把中间多放几个休息点,孩子一旦有了玩儿处,兴趣会大增。如果只顾着往前赶路,肯定在车上孩子会感觉到到特别枯燥。

四是父母要注意孩子在游览过程中的饮食安排。

经常看到很多父母带孩子游览过程中,大人孩子嘴里不停地吃着东西,这种现象很不好。人群密度很高的地方,往往细菌很多,有害细菌会随着食物被吃到肚子里,很容易影响孩子健康。同时,吃多了喝多了,上厕所频率自然就增加了。如果是随团行动,人家哪会只照顾你一个啊。如果考虑到健康因素,父母就要提前教育孩子,在旅游场合中,尽可能少吃零食,少喝饮料,这样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又不至于掉队,还能有更多时间来欣赏美丽的景观。

像开篇问题四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这位母亲能提前做好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让孩子把握好饮食的节奏,就基本上能够解决问题了。对于骄气,这纯粹是父母平时教育不当,包办过多,导致孩子自我为中心,吃不得苦,受不了罪导致的。如果父母没有原则,过多迁就孩子,又没有家庭规则,很容易让孩子骄生惯养。如果旅游前做好引导,基本上就能给孩子一个明确的选择,要么你按着要求去旅游,要么你干脆在家里。

五是父母要适度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原则。在游览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孩子到处乱跑,由于旅游景点人多,孩子一旦脱离大人的视线,找起来非常麻烦。有时找到了孩子却又找不到团队,有时如果连孩子也找不到,会让大人焦急万分。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在进入旅游景点前,可以这样引导孩子:“宝贝,妈妈给你一个任务好不好?妈妈怕走丢了,你一定要照顾好妈妈,紧拉着我的走哟。如果妈妈走丢了,你就找不到妈妈了,会很着急的,甚至还会回不了家。”这样的引导,恰是逆向思维,这比单纯提醒孩子,你不要到处乱跑要管用的多。因为对于小孩子来说,游戏心理比较重,并且没有安全防范意识,你再多的提醒也起不到作用,还不如干脆赋予孩子任务更有效。

像开篇问题三中,这位妈妈就可以采取让孩子照顾妈妈的方式,赋予孩子任务,就很好地防止孩子走失的现象。

六是父母要重点培养孩子独立能力。每天都有旅游的安排,像出发前的个人物品准备,像出发过程中的组织,像回到就餐时的安排,像回到宿营地后的休息安排等。很多内容都可以引导孩子去主动安排,这样就能充分发挥孩子做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只要孩子做到了,可以针对具体的事肯定和表扬孩子,也可以当着团队的面借他人之口还表扬孩子,相信会让孩子越干越出色,不仅愿意为本家庭服务,甚至会愿意为本团队大多数人服务。孩子的独立能力在很多时候,不仅体现在自我做事方面,还体现在帮助他人方面,只要父母们有家庭教育的意识,及时合理地安排和引导,就能够让孩子有明确的做事目标,有条理的去做事,很好地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七是父母要教育和引导孩子做好环保工作。经常在一些旅游点可以看到大人孩子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随地吐痰现象。类似不文明的行为,如果父母们能从自身做好,并随时发现孩子在做不环保的事情,就可以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比如让孩子把吃完的果核、果皮、包装袋、废弃物等送到垃圾箱里。当孩子做到后,要及时肯定和表扬孩子,孩子在大人的肯定之下,自然会产生内心的自豪感,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

后记:旅游过程中有很多教育元素,只要父母们带着家庭教育的意识去引领孩子,相信你会很好地利用一次旅游的机会,让孩子得到锻炼。切莫只顾着自己游玩儿,而忽略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教育无处不在,就看你是否愿意做有心人。

分享到:
来源:好家长网  2015-06-07  752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