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余恒菊:托起山里孩子的求学梦

余恒菊(右四)和他资助过的孩子

6月20日,湖北荆楚理工学院一行人来到贵州省长顺县敦操民族学校后,与学校达成帮扶协议:帮助学校建一个40人的微机实验室,并免费培训学校教师。

原本素不相识、远隔千里的两所学校能够走到一起,这与荆楚理工学院2005届校友余恒菊关系密切。8年前,余恒菊从湖北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荆楚理工学院)毕业后,瞒着父母三次放弃条件好的工作,到贵州支教至今。

“土”老师和“洋”方法

从贵阳向南出发,山道弯弯,记者驱车6个多小时,几经周折,才来到黔南州大山深处的长顺县敦操民族学校。一位肤色黑黑,身着灰色短袖、短裤的精壮小伙子向我们走来。这个人就是余恒菊。

长顺县是黔南一个偏远山区,一路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几十里也看不到一个水塘。初来这里,余恒菊不禁皱起眉头。

余恒菊来到长顺县交麻乡翁落村小学,这是几间孤零零的旧房子,四周是光秃秃的石头和丛生的杂草。

虽然一直在城里读书,但余恒菊的外表却显得有些“土”,只是架在鼻梁上的那副眼镜让他露出几分睿智。

余恒菊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很多孩子邀请余恒菊到家里做客,每次看到当地人“进门一碗酒,出门一碗酒”的热情款待时,余恒菊的心里十分过意不去,后来,他就以各种借口推托不去了。

在长顺农村,孩子成绩好坏家长从不过问,学生的英语能考40分就是意外之喜。

余恒菊针对学生厌学的现实,采用情境教学、快乐教学、分段教学,并充分运用全校仅有的一台电脑,让学生过了一把英语学习瘾。他还买来光碟让学生观看,给学生讲山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学得如痴如醉,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2006年,他所带的班级破纪录地有两人英语及格,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冲到40分。

学生罗林华和罗帮明两兄弟英语进步很大,考试一次比一次分数高。“遇上余老师之后,我就爱学习爱听课了,成绩不知不觉也比以前好了。”罗林华告诉记者。

种菜挑水的“火工和尚”

大山深处的翁落村,只要天不下雨,人们就没水喝。每年,学校至少有5个月缺水。学校后面有一条羊肠小道,穿过两座山、三道沟,行程七八公里,有一个岩洞。缺水时,等学生下了课,余恒菊便沿着这条山路去岩洞中挑水。来回两个小时,挑回来的水往往只剩下半桶。

“那山路真叫人害怕,走一次就像死过一回。”此时,余恒菊才感到滴水贵如油。在余恒菊的住处,记者看到一口大水缸里囤着小半缸水,他告诉记者这是防备缺水的时候应急用的。

下午3点多,太阳还很猛,余恒菊舀出半瓢水招呼着给记者洗脸,然后他将脸盆端到阳台上。每次洗完脸,他都要留着水洗衣服、洗脚。为了省水,他曾索性剃了光头。

除了水,吃菜也是个难题,买趟菜需要往返十几公里的山路。于是,余恒菊在山脚下用石头垒了一块菜地。

由于是光头,又要种菜、烧饭,人们便称他“火工和尚”。他似乎很喜欢这个称呼,每次这样唤他,他都“笑纳”。

不过,在山里,更让人难受的是寂寞。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就像与世隔绝一样。太阳落山了,同事和孩子们都放学回家,空荡荡的学校里只有余恒菊自己。

腿患风湿的余恒菊还经常疼得睡不着觉,有时忍不住了,他就一个人悄悄落泪。

余恒菊支教的事情一直瞒了父母4年,直到后来央视报道余恒菊的事迹,家人才知道了一切。母亲当场拨通了余恒菊的电话:“儿子,你到这么远的穷山沟,咋也不给家里说一声?”“娘,俺还不是怕你担心嘛。俺年轻挺得住,你和爹要多保重!”电话这头,娘在哭泣;电话那头,余恒菊在哽咽。

3次选择山里的孩子

本来,余恒菊来长顺后被分配到条件相对较好的鼓扬镇中学。可只待了3个月,他就主动请缨,提出要到最偏远的小学去支教。最终,他被调到一类贫困乡的翁落小学。

2007年7月,余恒菊的志愿服务结束了,深圳一所私立中学聘用了他,试用期满后,工资4000元左右。而他在贫困山区当志愿者,只有600元的月收入。

一天,一个杨姓学生打来电话:“余老师,你走后,英语没人教了,课也停了,我们都很想你……”此时,余恒菊的心中酸酸的,好像欠了孩子们似的。

4个月后,余恒菊下定决心从深圳重回麻山。这一次,他被分配到长顺县最偏远的敦操民族学校当了一名代课教师。

“我想,为深圳的孩子服务是锦上添花,为穷山沟的孩子服务却是雪中送炭!”余恒菊说。

结婚后,妻子在湖北天门工作,余恒菊也有走出大山的机会,但他都拒绝了。

在翁落时,余恒菊每月只有600元工资,可他常常拿出400元资助贫困学生,自己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平时吃的只有变换做法的面条。

敦操民族学校副校长陈叶告诉记者:“由于收入有限,需要帮助的学生太多,余恒菊只能对那些孩子轮流资助。”唯一一个长期帮扶的学生柳柳(化名)品学兼优,从初中到高中,余恒菊一直资助他,2011年,柳柳被铜仁学院录取,成为当地少有的几个大学生之一。

在翁落时,余恒菊的事迹曾感动了香港一家基金会,对方决定拿出12万元帮助改善教学条件,当地政府又拿出10万元配套资金给翁落小学修建了新校园。后来,余恒菊也帮学校拉了几次赞助,每次他都将所得款项全部上交。

2012年7月,余恒菊和奥运会体操冠军李宁等人一起入选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完成了世人瞩目的300米“光荣之路”。火炬手招募活动主办方认为,余恒菊有着一颗仁义宽厚的心,是教师志愿者的杰出代表,事迹感人,令人佩服。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6-07  122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