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专题 > 正文

家庭教育中的文明礼仪教育

家庭是孩子日常生活中最理想的港湾,它既是遮风挡雨的寓所,也是孕育希望和放飞理想的锚地。家庭礼仪教育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礼仪习惯。看平时,重养成,是家庭礼仪教育实施的应有之义。具体可由以下四方面着手——

1.以礼带礼,突出家长表率作用

孩子是父母言行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是孩子模仿最早、最多的形象。孩子常常把自己的行为与父母相对照,甚至父母行为中的某些失当之处,也往往会成为一些孩子开脱自己错误的“口实”。孩子既可以从父母身上学到优点,又可学到缺点。为人父母者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必须从自己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做起。作为家长,应该切实提高自己的礼仪修养,认真负责地扮演好孩子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努力践行规范的文明礼仪,让孩子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自然地接受影响、教育,自觉地付诸实践。

2.以小促大,紧抓日常生活规范

俗话说:“坐有坐相,站在站相,吃饭有吃饭的相道”。家庭礼仪教育的实施,应该从身边细小的事情做起。比如早晨离开家时,要和家里人说“再见”,到幼儿园要问“老师好”,“小朋友好”等等。在街上,吃剩的果皮和冰棍杆,我们都让她亲手送到垃圾箱里,从不随意往地上乱扔。乘公共汽车,当别人让座时,总要说声“谢谢”。每当看到环卫工人顶着烈日清扫一街路、美化环境时,都要赞扬他们对城市对社会的贡献,告诉孩子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位母亲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母亲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一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教育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由浅入深,从低到高,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父母对子女的示范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时时处处,点点滴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遵循孩子生理心理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以日常生活规范的训练与落实为基础,从最基本的抓起,逐步提高完善。

3.以无胜有,营造家庭文化氛围

家庭礼仪教育的实施,应该营造一定的氛围,制造一定的舆论,以感情的变化促进礼仪活动的开展。生活环境,是孩子品德最好的教师。对儿童最深刻的教育,言传不如行动;对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遗传不如环境。长大的孩子身上任何一点不良品格,都可以从他幼年的环境中找到形成的原因。长期处于愉快心理环境下的孩子,往往表现为精神振奋,性格豁达,活泼乐观,充满自信。许多家教成功的父母都十分留心孩子在每日的生活,在欢愉的气氛中,对孩子进行启蒙。现代人本主义教育思想也认为,创设彬彬有礼、愉快活泼、和谐协调,相互尊重关心、理解和信任的教育氛围是搞好教育的主要条件。作为家长,应该努力建立一个充满理解、信任和亲情的幸福家庭,这正是孕育良好礼仪素养的摇篮。

4.以练导行,强化孩子礼仪意识

家庭礼仪教育的实施,应该包括具体清晰的指导、规范和训练。事实上,无论是在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的西方社会,还是在市场经济发展不完善的当代中国,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光蛋一夜之间突然暴富,虽是难得,但也绝不是天方夜谭,但是要让那些举止粗野,俗不可耐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温文尔雅的绅士,成为优雅的淑女,则是绝不可能的事。因为一个人的风度气质是长期训练之后形成的。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林崇德教授也指出,重复和练习是习惯形成的关键。无论是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还是不良的道德行为习惯,都是靠重复和练习形成的。因此,药师孩子文明用语使用自然,唯一的办法是在特定的情境下反复练习,使之习惯化。

分享到:
来源:网络综合  2015-06-05  695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