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道德观察 > 正文

李祖清:35年坚守在瑶山教学点

李祖清在课堂上

虽然他只靠一条腿支撑,但站得稳、站得直;虽然他深受伤残的严重困扰,但活得开心、活得踏实;虽然他一辈子没有走出瑶山,但用一支粉笔,几张课桌,谱写了朴实而丰富的人生。

年过五旬的小学教师李祖清,仅凭拐杖单脚“跳”着行走,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山岭教学点执教35年,送教行程达4万多公里。这个出身农家、也曾失学的瑶族教师,任教期间三分之二时间与拐杖为伴,被当地群众称为“拐杖教师”。

只想为山区多教出一个学生

在瑶乡,有许多用动植物命名的村屯,野猪殿就是其中之一。

李祖清就出生在野猪殿村的杉木岭,因家境贫穷,刚小学毕业就辍学了。但上世纪70年代的野猪殿村,小学毕业就算是秀才了,是村里屈指可数的文化人,1974年,他被推荐上了桂林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灌阳洞井,被安排在大竹源岔路口教学点任教,教10多名不同年级的学生。

面对求知若渴的眼睛,李祖清深知肩上的重任。他白天给各年级学生轮番上课,夜晚在煤油灯下备课或打着火把家访。一年后,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被调回野猪殿村小学任校长。

当时,李祖清是全村为数不多的中师毕业生,发展前景很好,但他一心只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山区多培养一些优秀学生,一年后毅然辞去校长职务,专职从事教学工作。

在此后的教学生涯中,李祖清相继到保良小学、代门底教学点、龙木干坪教学点、架枧坪教学点任教,几乎走遍了野猪殿村的每一个教学点。

为了就近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李祖清3次搬家。代门底教学点是距野猪殿村最远的一个教学点,离家15公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校舍十分简陋,没有人愿意去教。全校15个学生分5个年级,是典型的多级复式班,他一个人支撑起全部的教学任务。每天早上、中午,他一边生火煮饭,一边批改作业。白天忙完了,晚上还要熬到深夜备课,天天如此。

站在讲台上才感觉到自己有价值

1981年4月15日晚,由于李祖清班上一名学生一连几天没有到学校上课,为了弄清原因,他和一名老师前往5公里外的学生家里探访。回来的路上,李祖清的右脚被毒蛇咬伤。当时,野猪殿村不通公路,要将李祖清抬到25公里外的卫生院,至少要走6个小时的山路,老师们只能先请当地一位草药医生帮他治蛇伤。

命虽保住了,但由于中毒太深,加上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来小腿肌肉慢慢萎缩,直至骨骼坏死,伤口长年化浓不愈。25岁的帅气小伙子一夜间成了残疾人。

按工伤处理,李祖清本可以病退或离岗休息。但他强忍病痛坚持上课。他说:“我只有看到自己站在讲台上,才感觉到自己活着的价值。”

于是,李祖清拄着拐杖,坚持回到了野猪殿任教,一干就是20年。

由于腿脚不便,李祖清在黑板上写字要用小凳子垫,时间久了,黑板前的地面被拐杖拄出一个深坑,而教室的地面也烙下拐杖印迹。

“李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保姆。他每天不仅要完成所有教学任务,还要给一些偏远的学生煮午饭。”洞井瑶族乡保良小学教师周运生说。

随着小腿肌肉逐渐萎缩,李祖清的右腿一天不如一天。常人走10分钟的山路,他要爬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但为学生上课是李祖清最开心的事情,每年开学,他都要拄着拐杖把学生的新课本、作业本、学习用具、学习资料分几次背到教学点。在国家未实行“两免”政策之前,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不能按时交纳学费、课本资料费。李祖清总是用自己的工资帮学生垫上,让学生能按时到教学点上课。他说:“孩子开学最期待的就是领到新书,不能让孩子因为拿不到新书伤心。”

瑶族同胞的感激是他最好的奖杯

20余年的拐杖任教生涯,7300多个日日夜夜,李祖清以惊人的毅力,一边艰难地上课,一边四处寻医找药,巴望自己的残腿能够痊愈。

但事与愿违,由于毒素未完全排除,加上长期在山上攀爬运动,2003年,经灌阳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李祖清的残腿已转化为骨髓炎,自膝盖以下的小腿骨全部坏死,必须截肢,否则将危及生命。

截肢手术后,李祖清去柳州安装假肢,终于丢掉了伴随自己20余年的拐杖。

教育部门考虑他年纪大,行动不便,又长期在条件艰苦的边远教学点任教,决定再次将他调到山外学校工作。

“我实在离不开野猪殿那帮孩子。”李祖清的话坚定而有力。

他在野猪殿任教的几十年,野猪殿有了高中生、大学生,还破天荒地出了研究生。他的学生中有的进城在小学、中学、大学当了教师,有的成了商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更多的则是回到野猪殿,带领村民致富。

野猪殿的瑶族同胞说:“因为李老师长驻村屯,我们的孩子才不至于失学,孩子学会了知识,走出了大山,可李老师仍然陪在我们老百姓身边。”

“在李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坚强,学会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些品格在我们的心里注入了无穷的力量,升华成今天的动力。”李祖清的学生肖弢说。

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中心学校教师刘代洋这样评价李祖清:他淡泊名利,从不计个人得失。他的可贵贵在坚持、贵在顽强、贵在抗争、贵在矢志不渝、贵在爱岗敬业。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5-15  185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