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朱云折槛

汉朝时候,有一个人姓朱名云,字游,原来居住在鲁地,后来移居到平陵。

朱云人如其名,年少的时候就像侠客一样,云游四方,经常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之举。由于他身材高大,有八尺多长,非常雄壮魁梧,且好勇善斗,因此以武力著名于当时。

当他潇洒地走过四十个春秋之际,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揽镜自照,才发现脸上刻满了风霜,猛然感到过去的日子就像一场梦,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如果再这样下去,一生不就空过了吗?他内心呐喊着: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改造命运!并喃喃地说道:「朝闻道,夕死可矣!」人生重新开始,应该不算太迟吧!

于是,他洗心易行,四处访求明师,期望能在后半生做有修有学的明白人。他师承白子友先生学习《易经》,通晓宇宙万物的自然道理。又追随萧望之将军学习《论语》,明了修身治国的道德精髓。他非常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愤图强、废寝忘食,后来他两种学问都学得颇有成就。两位老师都感到欣慰,有这样能传承道业的学生。经过几年的熏习,朱云的德行已为时人所称颂,又兼有义薄云天的侠义之气,更是人们心中真正的高士。

汉元帝时候,朱云被推荐为御史大夫,却因权臣的阻挠未能就位。朱云从未把职位放在心上,他坚守的信念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他曾在权贵之家谈论《易经》,以深厚的学识令众人叹服;又因屡次上书直陈时弊,受到迫害,而四处奔走。但这一切对他犹如浮云,他的气宇和志节吸引了与他有相同抱负的义士,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同舟共济,甘之如饴。

到了汉成帝时候,他仍然只在槐里这个地方当县令,虽然官职很小,但他素来嫉恶如仇,忠心耿耿,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与赞许。

当时,朝廷有一个奸臣张禹,身居高位,但贪得无厌,又善于谄媚。朱云做侠士的时候,对于一般平民的疾苦,尚且仗义执言,现在见到张禹这样欺上瞒下、为非作歹的佞臣,更燃起一股为国除害的决心。于是他郑重地上书朝廷,希望能面见皇上,陈述社稷安危的重大事情。

汉成帝颇感意外,但也接见了这个地方小官,朝廷重臣位列两旁。朱云气度优雅、从容不迫地走进殿堂。他慷慨激昂地对汉成帝说:「今天朝廷内有一位大臣,上不能辅佐主上,下不能利益民众,身居高位,心心念念只想着多拿俸禄,孔子曾说:鄙夫不可与事君。微臣愿借陛下的尚方宝剑,将此佞臣斩首示众,以激励其他的官员。」

成帝惊讶地问:「此人到底是谁?」

朱云斩钉截铁地说:「安昌侯张禹!」

此语一出,满廷皆惊!众位大臣面面相觑,有人暗中叫好,有人替朱云捏了一把冷汗,汉成帝更是异常震惊,愤怒无比。张禹则是露出冷笑,直视朱云的动静。

汉成帝龙颜大怒,喝道:「位卑小臣居然毁谤上官,辱骂帝师,罪死不赦!」即命左右把他推出去斩了。御史奉命强推朱云下殿,朱云非常激愤,众人交口称赞的英明皇上,却原来是非不分。他奋力向前,但被强行推到了金銮殿外,他死死抓住御殿栏槛不放,把殿外的栏槛都折断了。他大义凛然地高呼道:「我能跟关龙逢、比干在地下相见,我很满足了!只是不知道陛下和朝廷的前途会如何?」

汉成帝侧身跌坐在龙椅上,依旧怒火满胸,什么话也听不进去。这时,朝廷上有一位武将,左将军辛庆忌,见到朱云如此英烈,深为感动。他卸下自己的衣袍、冠冕还有授印,在地上连连叩头,恳求皇上收回成命,只见他叩头的地上留下了一片殷红的血迹。他不顾一切地大声说道:「皇上,朱云性情狂直,早已天下闻名。他如果说得对,不能杀他;说得不对,也应该宽恕他。臣愿以死相保,请求陛下免他一死。假如您今天把朱县令杀了,您不就是成为暴君了吗,不就同桀、纣一样了吗?」

辛庆忌的这一声怒喊,震醒了汉成帝,假如自己因为一时之怒而杀害了敢于直谏的忠臣,那岂不是要与夏桀商纣为伍,而成为恶名昭著的无道昏君吗?亏得这一声提醒!汉成帝转怒为喜,连忙命左右将朱云放了。

后来,随从准备修复被朱云折断的门槛,却被汉成帝制止。因为这个被攀折断的门槛,可以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受奸佞之臣的迷惑,同时也嘉勉像朱云这样忠直的谏臣。

朱云是一个地方县令,人微言轻,但他忠心耿耿,忧国忧民,看到当世竟然有张禹这样祸国殃民的佞臣,激发了他义薄云天的豪气,因而置生死于不顾,要求借尚方宝剑为民除害。他视死如归,内心无比敬佩关龙逢、比干这样敢于死谏的忠臣,希望自己也能与他们一样,正义凛然,浩气长存。

汉成帝能在大臣的劝谏之下幡然醒悟,不愿成为像夏桀、商纣王那样的暴君,所以他非但不治朱云之罪,而且连被折断的栏槛也不再修复,以表彰这位忠直的大臣,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弟子规》讲到「过能改,归于无」,下至普通平民,上至帝王将相,无不如此。

朱云经过这事之后,心生退隐之意。于是他告老还乡,每天乘着牛车到田里工作,空闲之时就教起了学生,生活悠然自得。人们经常看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教学于田野之中,那就是远近闻名的朱云。而他一生的忠贞事迹与侠义精神,更是流芳千古,为后人所赞颂!


分享到:
  2015-02-28  227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