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沧浪之水浊兮——云敞葬师

汉朝云敞,字幼儒,平陵人,他师从一代名儒吴章学习儒学,对老师非常地尊敬。吴章是《尚书经》的博士,追随他求学的学生达一千多人之多。

西汉末年王莽专政,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他横征暴敛,刑罚严苛,给百姓摊派了繁重的赋税和徭役。他毒死汉平帝,自称帝王,他滥加封赏,又不断挑起对匈奴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各族的战争。人们对他的不满情绪日渐高涨。

王莽篡政,逼令汉朝皇帝的母亲以及皇后外家留住中山,不得到京师来面见皇上。王莽的长子王宇深表不平。想到孔子所说的「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王宇决定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他去向他的老师吴章求教,商讨如何能够遏止王莽的种种恶行。吴章认为,王莽此时怙恶不悛,一意孤行,而且又大权在握,他是无法听得进任何人的规劝的。他做事狠戾凶残,不循从道德良心做事,而且又喜欢装神弄鬼,对鬼神灵异的那些神神怪怪的说法深信不疑。所以不如就顺水推舟,搞一些鬼怪的神异事件来吓唬吓唬他。再套用那些歪理邪说,说明他已经众叛亲离,天怒人怨,连上天都将要降下大祸于他,从而逼他退位,永绝后患。

王宇觉得这个办法很好,于是就派吕宽提着一桶血,在半夜三更四下无人的时候,把红惨惨的血水泼洒在王莽的大门上。仿佛是鬼神留下的诰谕,希望他迷途知返,不要再为非作歹、滥杀无辜。然而吕宽的行为,却被守夜的门卫查知,事情很快就败露了。丧尽天良的王莽,不但亲手害死了自己的儿子,而且对怀有身孕的儿媳,也痛下了毒手。

不但如此,王莽还诛杀了皇后的娘家卫氏家族的族人,并借机铲除异己。在这次事变中,被无辜害死的人达一百多人。身为儒林领袖,吴章为他常怀于心的道德节义,用生命的代价,写下了最为重要的一笔,他威而不屈坦然就义,最终被王莽下令施以酷刑。残忍至极的王莽派人将他的肢体一节一节地割下,腰斩于东市门外。孔子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读书人敢为天下先的志节,正是吴章对奉持一生的儒家之道,所作出的美壮绝伦诗篇般的注解。

吴章是一代大儒,追随他的弟子达一千余人之多。王莽认为他们全都是同党同伙的恶人,要全都禁锢关押起来,其中更不允许有任何人留在朝廷中做官。谁都清楚王莽的作派,连自己亲生儿子都敢痛下毒手的人,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为了躲避突如其来的横祸,也为了继续保有仕途上的光明前程,吴章的学生们开始在朝野中,公然宣称自己不是吴章的学生,而早已师从其他某某人,早就不在吴章门下了。

当时云敞官居大司徒掾,老师的惨死使他悲伤欲绝。每每想起老师深切的爱护和不倦的教导,那师徒如父子般至亲至爱的天伦之情,和老师那道义浩然的举手投足、一言一动,不住地在他的脑海中盘旋荡漾。老师终其一生守仁守义直到尽处,他笃行不怠的言传身教,长长远远地活在了学生的心中,纵使历经岁月流逝也永远都不会消失。云敞决心挺身而出,为最为敬爱的老师,谨守为人学生的一点微不足道的情义。

当时正值风雨飘摇、局势动荡的剑拔弩张之时,云敞一路哭号跪拜着来到老师体无完肤的尸首前,肝肠欲碎。他大呼着自己就是吴章的学生,他悲切的哭声蕴含着对老师至深的追念,他将老师的尸首一块一块小心翼翼地包好,护在自己的怀中,泣不成声举不成步地哭号着回去。他不畏惧天下的人都知道他是吴章的学生,他不畏惧自此而后他就是冲在最前方的恶党与罪魁,他只知道老师坚守仁义直到尽处,而他自己终生实践的正是老师最深切的教诲。

云敞公然按照师礼把老师的尸首敛棺而葬,他悲切的哀号之声倾动了朝野,使整个京师的人都为之瞩目。车骑将军王舜被他的义行深深感动了,他赞美云敞就如同栾布一样地有情有义,并推荐他为中郎谏大夫。云敞屡屡以生病为由,避隐在家终老余生。

千百年来,云敞成为了学生承事老师,忠义绝伦的典型模范。曾经有一首古老的谣谚这样地写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这正是说,政治清明的时候,读书人可以振缨而仕,到了乱世之世,则可以抗足而去。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读书人坚勇的志节,往往正是在力敌万夫的危难关头,表现得甚为壮烈,他坚韧不屈、坚忍不拔,一直把为人应有的道义尽到了极处。

分享到:
  2015-02-28  66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