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德育故事 > 正文

杨香搤虎

杨香,是晋朝时杨丰的女儿,自小聪明能干,又很孝顺,在她十四岁时,就可以帮助父亲做很多农事了。

杨香一家人住在山区里,祖辈们辛勤在山脚下开垦了几亩稻田。金秋时节,饱满的稻粒在地里垂弯了腰,远远望去,黄橙橙一片。杨丰看到这情形,特别高兴,想必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

杨香自幼常跟随父亲一同到田里帮忙。一天清早,天刚破晓,鸡鸣啼叫,杨丰就起来。此时,杨香已准备好早饭,父女俩匆匆吃完,带上些干粮、水,趁着微微晨光,踏上乡间的小道,一同到地里。

稻田离家很远,地处偏僻山脚,杨香与父亲走了许久才走到。一到那儿,杨香将食粮卸下,父女俩拿起镰刀就开始收割。「唰、唰、唰」几声,稻子顺势一一倒下,不多时,杨丰就割下几排稻子。杨香看父亲如此熟练,也不甘示弱,弯腰努力割了起来。

一整天,杨丰父女俩都没有停歇,在地里一直劳作着,只有吃饭时间,他们才稍作休息。虽然辛苦,杨香却不喊累,割下的稻子也不少。

时间过得很快,天渐渐黑了。杨香见天色不早,便上前劝父亲说:「爹,天快黑了,咱们回家吧,其它地里的人家都走了。」杨丰听了,抬头看看未割完的稻田还不少,他一抹汗,对杨香说:「还不是很晚,爹再多干些,你如果累了就先歇会儿,爹好了就叫你。」说完,又低头苦干起来。

天又暗了下来,风在此时也变凉了,吹着山上的树林,发出「稀稀疏疏」的声音。突然,一阵惊动,从山林中竟冲出一只斑斓猛虎来,直扑向了杨丰。

未等杨丰反应过来,就被老虎扑倒在地。杨香一见老虎,大吃一惊,也不知道害怕,情急之下她大喝一声,直冲上前,扑向老虎。

老虎被杨香一喝,突然惊住不动。杨香一下搤住老虎的脖子,使尽全力。老虎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懵了,它被杨香搤住脖子,不由惊慌起来。只听它「呜」的一声,赶紧松口放下杨丰,从杨香手里挣脱出来,逃回了树林。

突发的变故,使杨丰也吓呆了。杨香见老虎逃走,赶快上前扶起父亲,哭着问:「爹,爹,您没事儿吧?」所幸,杨丰没什么大碍。劫后余生的杨丰定神后,想起刚才那惊险一幕,看到女儿为救自己竟然奋不顾身,一时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将杨香抱得紧紧的。

杨香不顾性命,勇猛救父的事迹传开之后,太守孟肇,十分钦佩杨香的孝心、勇气,便将杨香英勇救父的孝行上奏朝廷。皇帝知道后,深受感动,下旨旌表杨香孝心,不仅光耀了杨家门闾,英勇的事迹更留传千古。

古人有言:「惟义能勇。」女子一般皆属胆小、气弱。可是,就连勇猛多力的少年都不敢接触的吃人猛虎,却被年仅十四岁的杨香所制服。细细思量,如果不是一颗至诚的孝心,激发杨香奋身救父,还有什么力量足使她敢与猛虎搏斗呢?

孝感动天,至诚如神。杨香凭着一颗誓死救父的纯正孝心,在虎口下救出父亲。她在那个当时,心中完全没有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弱女子,也忘了身上没有一寸利器可以对付老虎,只是全然以赴,舍身救父。凭着这至诚的孝心,纵然杨香与父亲一同命丧虎口,相信她也是死而无憾啊!

小小年纪的杨香,宁舍身命也要救父,这拳拳孝心,着实令人由衷敬佩……

分享到:
  2015-02-18  702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