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中国传统习俗]除夕(图)

中国未成年人网 配图

  农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晚上。含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之意。旧时又称“除日”、“除夜”、“岁除”、“岁暮”、“岁尽”、“暮岁”,民间多俗呼“大年三十”。

  除夕的风俗活动很多。一是贴春联、挂年画。春联又名对联、桃符、门帖等。传说起于五代以前,人们对自然灾害和天相不理解,认为是鬼神作祟,于是过年时多用两块桃木削制七八寸长的人样,上书“神荼”、“郁垒”二神名,挂于门首以驱邪。五代十国时蜀国皇帝孟昶首次在桃木板上书写“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联语,成为我国最早的一幅春联(一说春联始于晋代)。年画是由“门神”演化而来,早在尧舜时期即已出现。宋代有了木板年画,现存最早的年画是宋版木刻的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画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绿珠,习称《四美图》。明末清初,我国年画形成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县画”三大民间流派。

  二是守岁。最早的记载见于西晋周处《风土记》:“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南宋《东京梦华录》亦载:“除夕…… 士庶之家,围炉而坐,达旦不寐,谓之守岁。”古人歌咏守岁之诗很多。最早的有南北朝时梁人徐君茜《共内人夜坐守岁》诗:“欢多情未极,赏至莫停杯。酒中喜桃子,粽里觅杨梅。帘开风入帐,烛尽炭成灰。勿疑鬓钗重,为待晓光催。”后如杜甫《杜位宅守岁》诗云:“守岁阿咸家,椒盘已颂花”;骆宾王《西京守岁》诗曰:“夜将寒色去,年共晓光新。”苏东坡诗:“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三是吃年夜饭,饮屠苏酒。年夜饭又称“团年饭”、“宿岁饭”。清人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载:“年饭用金银米为之,上插松柏枝,缀以金钱、枣、栗、龙眼、香枝,破五之后方始去之。一北方人吃夜饭一定得有饺子,常有“更年交子”之称。南方人则多吃年糕。饺子呈元宝形,年糕有“年高”之谐音,均取其吉祥意。饮屠苏酒也是古人除夕守岁的一种普通风俗。据南朝梁人沈约《俗说》的解释,屠苏是一种草房,传说有一隐士居其中,每到除夕夜,总会送给邻居街坊一帖草药,让投入井中,次日取水装入酒壶,全家饮用,便可祛除瘟疫。后人专制药酒,遂名之为 “屠苏酒”。王安石《元旦》诗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可见宋人除夕仍饮屠苏酒。

  除夕之夜,尚有“辞岁”、置送“压岁钱”之习俗。《燕京岁时记》载:“凡除夕,蟒袍补褂走谒亲友者,谓之辞岁。家人叩谒尊长,亦曰辞岁。新婚者必至岳家辞岁,否则为不恭。”“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之压岁钱。”

  除夕风俗亦多见之于明清小说。《金瓶梅》第七十八回写除夕之日,竹爆千门万户,家家贴春胜,处处挂桃符。西门庆烧纸祭奠李瓶儿毕,置酒后堂,合家大小依次列坐递酒。众丫头、媳妇、小厮上来磕头。西门庆与吴月娘赏赐手帕、汗巾、银钱。《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写贾府除夕换门神、对联、挂牌,新油了桃符,然后祭宗祠,合府向贾母行礼,散压岁钱、荷包、金银锞,摆合欢宴。由这两部文学名著的描写可以看出,我国除夕风俗基本上形成格局,千百年来变化不大。(来源:中国风俗辞典)

分享到:
  2015-01-28  679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