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中国传统习俗]贺年(图)

  贺年亦叫“拜年”。是中国新正传统风俗。每至春节,无论士农工商,都要停业,合家团聚,从正月初一起,还要到亲朋故旧、长者上级等处拜贺。《梦粱录》:“元旦,士大夫交相贺,细民男女亦鲜衣往来拜节。”《中华全国风俗志》记福建俗:“元日,陈设酒礼,以承灵贶,少长序拜,戚友相过,贺三日,市不列肆。”《咸宁县志》:“元旦,士大夫夙兴,吉服祭拜祖先毕,以次拜父兄,出拜师长亲族,齐民亦然。”当官的要拜上级,当大官的还要拜皇帝。《东京梦华录》:“正旦大朝会,车驾坐大庆殿,有介胄长大人四人,立于殿角,谓之镇殿将军,诸国使人人贺殿庭,列法贺仪仗,百官皆冠冕朝服,诸路举人及解首亦士服立班。”

  可见,拜年在中国是一个很普遍的风俗,此风俗不唯古今通行,在兄弟民族中亦有此俗。

  拜年贺节之俗,起源于汉初,《事物记原》:“《通典》曰:汉高祖十月定秦,遂为岁首。七年,长乐宫成,制群臣朝贺仪,武帝改用夏正,亦在建寅之朔。则元旦庆贺,始于汉高祖也。”自此以后,历代相沿,遂成习俗。

  贺年的具体时间亦根据对象有具体规定,一般而言:大致是元旦本家近支;初二本家远支,五服内外互拜;初三、四亲戚、同年、同寅世交等。《天咫偶闻》:“正月元日至五日,自巨室拿闾阎皆遍待客”。初六女眷出门,女儿归宁,《燕京岁时记》:“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各宦室等,冠彼往来,互相道贺,新嫁女子,于是日归宁,春日融和,春泥滑澾,香车绣绣,塞巷填衢。”此俗在《红楼梦》中亦有记载:“王夫人和风姐天天忙着请人吃年酒,那边厅上和院内皆是戏酒,亲友络绎不绝。一连忙了七、八天,才完了。早又元宵将近,宁荣二府皆张灯结彩,十一日是贾赦请贾母等,次日贾珍又请贾母,王夫人和凤姐也连日被人请去吃年酒,不能胜记。”《金瓶梅》中也多次写到过春节,新正拜贺,有的甚为详细。如第七十八回:“到次日,重和元年新正月元旦,西门庆早起,冠冕,穿大红,天地上炷了香,烧了纸,吃了点心,备马,就出去拜巡按,贺节去了。月娘与众妇人早起来,施朱傅粉,插花插翠,锦裙绣袄,罗袜彩鞋,妆点妖娆,打扮可喜,都来后边月娘房内,周视行礼。那平安儿与该日节级在门首接拜帖,上门簿,答应往来官长士大夫。……众伙计主管,门下底人,伺候见节者,不计其数,都是陈经济一人在前边客位管待。后边大厅,摆设锦筵桌席,单管待亲朋;花园卷棚,放下毡帏暖帘,铺陈锦茵、绣毯,单炭火盆,放着十桌,都是销金桌帏,妆花椅垫,盘装果品,瓶插金花,筵开玳瑁,专一留待士大夫官长。约晌午间,西门庆往府县拜了人回来,刚下马,招宣府王三官儿府中,有四、五人跟随,就来拜。到厅上拜了西门庆四双八拜,然后请吴月娘出来见。……才拿起酒来吃了一盏,只见何干户来拜。……落后又是荆都监、云指挥,乔大户,皆络绎而至。……到次日早,(西门庆)又出去贺节,直至晚归家来。家中韩姨夫,应伯爵,谢希大,常时节,花子由来拜,……直吃到掌灯后方散。……那日西门庆拜人回家,早有玉皇庙吴道官来拜,在厅上留坐吃酒,打发吴道官去了,西门庆脱了衣服……刚到上房坐下,忽有来安儿来报:‘大舅来了。’”接着吴大舅拜西门庆,西门庆还拜。吴月娘拜哥哥,之后孟玉楼、潘金莲又与吴大舅磕头。上衙门后,“先是云离守家发帖儿,初五日请西门庆并合衙官员吃庆官酒。次日,何干户娘子蓝氏下帖儿,初六日请月娘姊妹相会。”

  拜年的仪式各不相同,藏族拜年,要敬献哈达;回族拜年,则互送香油;布依族青年男女互相串门拜年,结伴游玩,尽兴而归。汉族拜年一般也要带礼物,但各地风俗不同,所带礼物亦不甚相同。如广东一带拜年用一漆篮盛瓜子、红桔,这和江南、中原一带不同。

  古代文人雅士贺年因欲拜者甚多,故以送名片代之,称“拜年帖”。两汉时名片叫“名刺”,因无纸,削竹木为刺,上写名姓;后来变为织锦,用大红绒线绣字。东汉后以纸代木,称“名纸”,六朝时简称为“名”,唐代叫“门状”。“门状”因大小不同而分称“大状”,“小状”。宋代还别称“手刺”“门刺”。明清时曾叫“寸绪”、“红单”。这其实都是名片,新年以此贺节。

  唐宋时,互送年帖风极盛,称“送门状”、“飞帖”。宋代元祐年间,新年贺礼,一般士大夫只是差细仆以名刺代往,曰为:“飞帖”(宋周辉《清波杂志》)。后来连平素无交往者,亦借新正拜年联络感情。《良斋杂志》亦记:“拜年无论识与不识,望门报帖,宾主不相见,登簿而已。有帖到而人不到者,宋时已然。”宋周密在《癸辛杂识·送刺》中曾记述一个笑话,很能见出当时风俗。周密表舅吴四丈,生性滑稽好开玩笑。春节欲送名刺却无仆人可派。正在门口徘徊,恰好友人沈子公仆人来送名刺,随便拿过来看了看,上面全是自己的亲朋故友。于是他把仆人叫进门,用酒肉款待他,暗地里却全换成了自己的名刺。仆人毫无察觉,还是按原来主人交待的名单投送,投的当然全是吴四丈的名刺了。明代文徵明在《拜年诗》中讽刺了这种滥送名刺的作法:“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我亦随人报数纸,世间嫌简不嫌虚。”

  拜年贺节之俗在古代小说中亦经常出现。《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写牛浦岳父卜老,因年前死了亲家,女婿女儿生计艰难,因之他心情亦不甚好:“直到初三才出来贺节,在人家吃了几杯酒和些菜,要家去,忽然遇着侄女婿一把拉了家去。侄女儿打扮着出来拜年。拜过,留在家里吃酒,捧上糯米做的年团子来,吃了两个。”

  另外,《红楼梦》、《金瓶梅》中多次写及此俗,前已述及,不赘。

  新年拜年贺节风俗,经几千年至今,仍在我国盛行。(来源:中国风俗辞典)

分享到:
  2015-01-26  6201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