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春节大扫除别把灰尘“出口”

中国传统上会在新年来临前将屋子进行一次大扫除,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打扫一下自己,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不卫生的地方,所谓“细节出魔鬼”有时候就是一个小细节,就给别人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说不定这就关乎你的人生大事。

春节不但是全国人民大喜的日子,同时也是“大洗”的日子。春节前,各单位、各家各户都免不了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清除所有卫生死角,扫去所有尘埃,窗明几净地迎接新的一年。搞清洁是好事,但是也要稍微注意一下别人的感受,有时候我们离完美礼仪也只差那么一点点。

1.殃及池鱼

我特怕我邻座的同志打扫卫生,我们两个在一个格子里,他一打扫声音特大,又是搬显示器,又是拍打书,我根本没法办公。这还不算,最要命的是他喜欢用嘴吹灰尘,这一吹,把灰尘全吹到我这来了。

2.送垃圾多走几步

每到春节附近,我们楼道里尤其是各家门前的垃圾袋就会增多,好多家门前都摆着几大袋垃圾,估计都是大扫除清理出来的。可是既然都把垃圾拿到门口了,就不能再多走几步送到楼下垃圾箱里吗?

3.夜半打扫声

最近几天我一直休息不好,我们楼上那家天天晚上声音都特别大,要么是洗衣机的轮转声,要么是吸尘器那种嗡嗡的声音,吵得我们根本睡不着。大家都是上班族,白天没时间打扫,晚上收拾房间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晚上10点多还那么大声儿啊。

评论:春节前期打扫卫生是我们的传统。大扫除是清理垃圾,不是把垃圾和骚扰转移到别人那里去。我们在热火朝天地为过年做准备时,也要尊重别人的生活,毕竟我们都不是绝对独立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身为上班族的你也许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打扫房间,那不妨将声音比较大的工作在21点之前做完,21点之后做一些没有噪音的事情,或者干脆休息,养精蓄锐明日再战。每个人都很珍惜自己的健康,都需要良好的休息环境,那就先学会“换位思考”吧。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分享到:
  2015-01-21  790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