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德观察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视频讲堂
公益短片
德育专题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德育 > 礼仪学堂 > 正文

愈难亲近的人愈值得信任

世上有一种类型的人,无论何时都板着一副不和悦的面孔,抑或摆出一副难以亲近的态度,令人敬而远之。而且更令人难堪的是,在基本上,愈比自己杰出的人愈难亲近。尽管你满腔热忱期望结识对方,却因摸不清对方心态而缺乏勇气。

然而,害怕难亲近类型的人是毫无必要的。看起来神情不和悦的人,大多数的情况下,只因天生个性害羞。他们绝对不是充满恶意的人。我们毋宁说,比起轻率即能接近的类型,难以亲近的类型中反而更多好人。

他们本身虽然也希望自己平易近人,但是由于生性害羞,因此无法完美地表现出平易近人的气质。而且,由于外观看起来冷漠平淡,人人避之惟恐不及,“为什么人家总是远远地躲开我呢?”他们总是怀抱着这种孤独感。这种孤独感,会使他们陷入愈来愈难亲近的处境。这是恶性循环的结果。

因此,对于这种类型的对象,你反而可以怀着大胆闯入的心情去接触。比方说,你不妨鼓起勇气试着接触公司内看起来最令人敬畏的对象。对方必定出乎你意料之外地张臂欢迎你。而且,在稍后可以成为你信赖对象的,正是这一类型的人。

因此,即使最初必须爬越的墙阻极高,一旦你和难以亲近的人展开交往时,大都可以简单地成为知己。反之,在最初阶段墙阻愈低的人,由于内心大都另有一道墙阻,即使可以简单建立起肤浅的交情,却不容易往下推展彼此关系。

就此观点而言,虽然墙阻有高低之分,在基本上,人类仍属害羞的产物。但是,“因为我生性害羞的,所以不扩展人际关系也无所谓……”这种想法却属错误判断。

你最好明白没有人是不会害羞的。而且,愈害羞的人愈值得信赖。因此,如果你想扩展人际关系,与其为自己的生性害羞感到惭愧,不如承认自己确实害羞。此外,你也必须承认自己只拥有少数朋友。即使认识的人一样多,有些人会觉得自己朋友少,但也有人会觉得自己交游广阔。然而,真正拥有的扩展人际关系机会的人却是前者。感觉自己朋友少,并不意味着实际上认识的人数少,而是代表自己心中认定拥有朋友的判断标准较严格。

人际关系名言录

要获得良友的唯一方法,首先要使自己成为别人的良友。

爱默生

分享到:
  2015-01-18  791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